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纺织品压港 中欧拟动用明年配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2:2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商务部要求欧盟增加明年配额指标

  本报讯记者宋菁实习生陈婷婷报道:“佛山一些输欧企业的棉制裤子和套头衫现在正被压在欧洲各港口,无法通关。”昨日,佛山纺织行业协会秘书长吴号亮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介绍,货物被压的企业现在都寄希望于中欧的进一步对话,“看能不能把明年一部分的配额指标移到今年来。”

  4300万欧元

纺织品压港

  19日,欧盟委员会宣布,今年欧盟从中国进口女式衬衫的配额已于18日用完,胸衣、T恤和亚麻纱等十大类中国纺织品今年的进口配额预计也即将亮起红灯。据悉,目前约有价值4300万欧元按订单发往欧洲的中国纺织服装产品因配额问题积压在欧洲各港口无法入关。据吴号亮介绍,这些无法入关的纺织品都是应欧盟进口商的订单发出的,生产企业不需要负责任,“现在欧盟进口商是花了钱却拿不到货,还要支付积压期间的仓储费、装运费;而且,秋季服装上市在即,欧盟不少零售商的货架却快要空了,而现在已经没有时间重新订购。”据初步统计,中国纺织品在港口出现囤积后,欧洲零售商在关键的秋冬交易季节损失大约有8亿欧元零售额。21日,商务部外贸司发言人针对压港一事作了回应。他认为,当前套头衫、裤子和女式衬衫出现的问题,是由管理空当期内双方企业抢出口和抢占进口数量造成的。他说,由于双方内部立法程序限制,6月11日协议签署到7月20日实施监管之间存在一个多月的“管理空期”。“这段时间内我10类产品均可自由进入欧盟,不需要申领许可证。正是在这段管理空期,双方贸易商为规避之后实施的数量监管,在套头衫、裤子和女式衬衫三类产品上出现了抢关出口的情况。”

  40天抢关潮造成积压

  据欧盟统计,在今年前四个月自由贸易状况下,欧盟从中国进口共8000万件套头衫;而在一个多月的管理空期内,欧盟监测数据显示,其进口许可证发放数量达到1.2亿件,相当于前四个月进口总量的150%。一位不愿具名的纺织企业老总昨日告诉记者,由于今年的出口实绩将影响到明年的配额分配,因此企业都抢在7月20日之前的40天抢发货物,“这个时候跑量,不要配额又可以创下出口实绩,绝对是最合算的买卖。”

  欧盟有意动用明年配额

  吴号亮介绍,现在欧盟的纺织品1/3都来自中国,“印度、柬埔寨、越南也都有一定份额,但是不论从成本还是规模上来说,他们都不可能取代中国纺织品的位置!而欧盟国家纺织产业又无法自给。”“所以现在才会有这么多进口商、零售商呼吁给中国松绑。”商务部外贸司的发言人也透露,为了能尽快解决问题,中欧双边正就此进行紧急磋商。吴号亮介绍:“据我所知,欧盟有意把明年的配额指标移一部分到今年来,让部分秋冬服装先清关。但是,一旦我国的纺织企业开始支用明年的配额,那我们明年的出口也将面临困难,出口量也会出现下滑。”两周前欧盟委员会也确曾表示,为避免给欧盟进口商和零售商造成损失,欧盟允许部分超出配额的中国产的套衫和长裤这两类纺织品进入欧盟市场。再早些时候,欧盟委员会曾接受了超出配额的毛衫进入欧盟市场。吴号亮称:“商务部应该不愿意动用明年的配额,不过听说商务部正在要求欧盟增加明年的配额指标,如果能够成行,那么企业压在欧洲各港口的部分货物可以清关,明年的输欧形势也不会面临那么大的压力。”(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