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半年多数央企亏损面扩大 下半年要应对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4: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2日电据《国际金融报》报道,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生产经营快速增长,累计实现利润2988.1亿元,增长29.1%。但也要看到,在上半年大多数中央企业实现利润增幅出现回落,企业亏损面扩大。下半年央企要应对什么?

  上半年,作为新一轮领跑的

房地产、汽车等先导行业,市场需求已由前几年的爆发式增长转变为平稳增长,市场竞争更趋理性。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同比回落5.2个百分点
,商品房销售面积增幅回落12.3个百分点。汽车行业库存明显增加,效益大幅回落,实现利润下降48.8%。

  今年以来,产能过快增长的冶金、电解铝、建材等行业供大于求的矛盾逐步显现。上半年国内钢材市场价格波动较大,随着钢厂在建项目陆续投产,钢材产能加快释放与需求增势减缓的矛盾将更加突出。

  总的看,中央企业既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做好下半年工作,就要审时度势,沉着应对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和市场环境的变化。中央企业要形成自己的研究力量,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和市场环境的发展变化认真分析研究,对企业如何应对要有预案,做到能够因势利导、及时调整。

  首先,要关注

人民币汇率的变化。今年7月21日,中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了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
汇率制度
。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在短期内会对经济增长和就业产生一定影响,总体上利大于弊。从企业角度来说,原材料在外、市场在国内的企业将受益于汇率调整;而原材料在国内、产品主要出口的企业则面临一定挑战。汇率的变化必然对企业特别是外向型企业产生较大影响。

  其次,要关注国际贸易和投资环境的变化。近年来,中国已经成为被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每年有上百亿的出口受到进口国技术贸易壁垒的影响。去年以来,美国、欧盟等加大了对我国施压的力度,针对我国的贸易磨擦继续升温,中国已经进入了国际贸易磨擦的高发期。随着我国企业跨国并购活动的增加,海外并购面临更多的经济和政治风险。

  再次,要脚踏实地练好内功。企业要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关键是要有良好的综合素质。要强化管理,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增强社会责任感,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此外,还要勇于开拓,加快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要及时调整生产组织方式,注重学习和研究国外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摸索适合自身发展的有效管理模式。高度重视技术研发和科技创新,培育自主创新能力,拥有关键核心技术。只有这样,才能从被动适应市场转变到主动开拓市场,引导市场,赢得市场竞争的主动权。(齐中熙)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