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肯德基入乡随俗欲穿“唐装”(行业焦点)(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4:07 人民网-市场报
肯德基入乡随俗欲穿“唐装”(行业焦点)(图)
  洋快餐巨头肯德基日前在全国16个城市同时宣布:拒做“传统洋快餐”,全力打造“新快餐”。中国化的烹饪方式和新菜式将现身肯德基。

  因为洋快餐具有高热量高脂肪等通病,肯德基宣布将调整“传统洋快餐”,代之以健康美味的“新快餐”,中国化的烹饪方式和新菜式将现身肯德基。

  洋快餐入乡随俗的举动,你赞同吗?会不会因此改变选择?

  换件“马甲”你还姓“洋”

  (方辰莘:32岁公司职员)伴随着中国人对油炸类高热量低营养食品的日益清醒认识和拒绝,进入中国市场的洋快餐们打起了中国牌。你看,谁说我只有油炸肉类和汉堡,只有碳酸饮料和薯条,明明我作出了改良,加入了绿色时蔬还有中国营养粥,难道这样还不够健康吗?

  是吗?洋快餐所作出的改良措施真的可以改变洋快餐不健康的饮食结构吗?非也!所谓作出改良努力的洋快餐店里,唱主打的依然是那些素以高热量而著称的油炸类食品。改良的中国食品只不过是炸鸡腿或者汉堡上一片点缀的绿叶而已,改来改去,其油炸本质不变。因此,洋快餐所标榜的中国化只不过是他们披上的一件华丽的“唐装”而已。

  入乡随俗才能走远

  (丁丁:28岁,公司职员)俗话说,入乡随俗。我是赞成肯德基改变的。

  早些年,肯德基餐厅里只见汉堡炸鸡等传统快餐,但是,在不知不觉间,带有中国特色的东西就纷纷摆上了柜台。榨菜肉丝汤、老北京鸡肉卷、海鲜蛋花粥等等原先只能在中餐厅里吃到的口味在那里也能吃到了。广告中一位员工劝说小朋友要多吃蔬菜,也让我觉得亲切。在入乡随俗的问题上,他们确实动了不少脑筋。

  不过呢,这个过程仍旧是一个需要不断努力的过程。记得我去江西出差的时候,想买一碗方便面吃,结果,吃了一口直吐舌头。原来,我没留意自己买的是“辣不倒”系列。经过仔细观察,我发现当地的方便面虽然都是我在上海熟悉的品牌,但口味都是重辣的。对啊,在江西这个嗜辣的地方,光靠红烧牛肉面怎么能打开市场呢?我想,肯德基在现今的基础上,再把口味细分,并注重营养的搭配,让各地的中国人都能在洋快餐里找到自己喜欢的口味。这才是真正扎根中国的途径。

  三思而后行

  (施哲民:47岁,公司职员)

  肯德基当初打入中国市场是凭借着洋快餐快、香、辣的特点,而现在肯德基希望用本土化的清淡、健康食品来彻底打开中国市场。其用心,我认为很值得消费者称赞,不过,肯德基涉足中式快餐界还有重重阻碍。

  肯德基能做出纯正的中式快餐吗?这一点很难说。中式快餐其实已经有很多店在做了,最为出名的就是新亚大包,作为土生土长的中式快餐,新亚大包在人们心中已有了一定的口碑。另外,振鼎鸡也对市场虎视眈眈,肯德基能够顺利抢到这份蛋糕吗?其次消费者心理因素还是很重要的,毕竟大家到肯德基去买中式快餐是一种不太让人习惯的事情。最后,不得不提的是价格因素,如果肯德基用小可乐杯的容量和价格来出售蔬菜汤或者鸡肉粥,我是不太愿意去买的。因为这作为早餐是吃不饱的,而且价格比其他的中式快餐店要高,不太划算。

  环境比食物更具诱惑

  (肖墨:22岁,大学生)洋快餐的本土化努力我很认同。

  尽管说洋快餐一直以其全球化的口味而著称,不过,懂得因地制宜地开发本土化的品种,商家借此增加了自己的亲和力,消费者也得到了更多的选择,一个双赢的结果,何乐而不为呢!

  老实说,如果用中餐的价格标准来说,洋快餐内的中餐产品相对价格都贵一些。不过,我宁愿去洋快餐店吃10块钱一个的老北京鸡肉卷,也不到中餐小店里吃5块钱一个的大饼卷肉。为什么呢?关键就在于两者的用餐环境不可同日而语。用餐讲的是一个环境和心情。在洋快餐店里,你哪怕只买一杯汤喝,服务员依然对你笑脸盈盈。

  所以说,我很赞同洋快餐推出中国本土化产品。当然现在人家洋快餐都在打中国牌,咱们中国的餐饮真该要打起十二分精神了!

  “中西混搭”也吸引老外

  (Julia:29岁,通信公司职员)

  我是个德国人,已在上海生活两年。记得刚来中国时,最特别的感觉就是这里的肯德基“遍地开花”。看得出,他们对中国市场是动足了脑筋。吃了几次肯德基的主打产品后,觉得比德国的好吃多了。

  后来有中国朋友向我推荐肯德基的中式早餐。于是某天我特地起了个大早跑去那里。在试吃了一碗皮蛋瘦肉粥和一个田园脆鸡堡后,我便很快喜欢上了它。后来只要肯德基一有什么中式新款推出,我就会去尝尝。现在,我经常会去那里,买一份西餐,加一份中餐,来个“混搭”,同时享有双重美味。

  总之,我十分支持肯德基这一“中西合璧”的举措。我也相信不久的将来不仅是中国人,还会有更多像我这样的外国人喜欢它的。

  《市场报》 (2005年08月22日 第十六版)

  作者:许祖东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