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竹溪科学兴茶拓宽富民新“茶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4:06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讯“以科技为先导,壮大板块上规模、提高内质创品牌、突出特色创名牌、着眼绿色(有机)占市场、名优精品富茶农”,这是湖北省竹溪县念的新“茶经”。

  竹溪土质、气候独特,所产绿茶中茶多酚高达36.5%,位居全国前列。竹溪县被湖北省政府定为高香绿茶重点示范基地,并荣获“中国茶叶之乡”、“中国有机绿茶之乡”称号。

  为确保茶叶品质,竹溪县在实践中探索出茶叶高香绿的诀窍,针对茶叶易吸异味的特性,在茶园间隙或周边空地栽植兰草、木瓜、桃李等果树花卉,并推进无公害管理,施用生物有机肥、饼肥,用山溪“矿泉水”浇园抗旱,并为茶叶洗尘,从源头把好“露天车间”清洁生产关口,保障绿色食品内质。

  竹溪“梅子贡茶”工艺曾经失传,经浙江工业大学茶学系博士生导师和中国茶叶研究所专家上门指导,培训了50多名制茶能手。两位茶叶界权威亲手制作贡茶样品,珍藏于中国茶叶博物馆,失传百余年的“梅子贡茶”工艺得到传承与创新。如今,获准使用绿色食品标志LB的梅子茶场,贡茶种植基地已达1.8万亩,去年名优茶收入达230多万元,茶农户户脱贫致富。

  获得有机茶认证和出口欧盟“通行证”的龙王垭茶业集团,制订的“龙峰茶”、“箭茶”企业标准,经国家质监总局批准,成为湖北全省惟一的茶叶地方标准而被众多茶场采用。安全无公害绿色有机茶大县正在竹溪崛起。

  (郑喻秦)

  《市场报》 (2005年08月22日 第十五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