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四大冷漠“综合征”该治治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4:05 人民网-市场报

  近日记者因患感冒到某知名

医院就诊,大夫开药的时候首先询问是否自费,得知记者自掏腰包之后开了总共不到20元的口服药。药剂师给出两种片剂,一种12粒,另一种6粒,都是从药瓶里数出来用纸袋装的。

  “多好啊,现在医院真的是为患者着想,能省就省了。”记者心想。

  不料第二天一位姓杨的朋友告诉记者,前两天她也因为感冒去了另一家医院,最后医生开出的药超过100元,三瓶点滴,给的药全部是整瓶整板的。“我用得了一整瓶药吗?同样是感冒,有差别也正常,但差别也不至于这么大啊!”得知我的情况后朋友直叫医院太“黑”。

  一些患者反映,区别对待,收费没谱,这是当前一些医院四大“综合征”之一,另三种“综合征”:人情冷漠、技术不足、服务缺陷更令患者及患者家属感到寒心。

  桂林市一名72岁的老人因住院欠费不久前被某医院“送”至救助站后,救助站又因不属“救助对象”拒绝接收,医院住院部一护士长说,老人已不是住院人员了,不能再住进医院。最终老人无奈流落街头,靠过往行人施舍维持生命。后来此事虽然得到了政府方面的妥善解决,但人们对人民医院的责任和医生的良心提出了诸多质疑。

  医疗技术风险是近年来医疗事故多发的重要因素,平心而论,现代医疗技术水平虽然取得了长足进步,但还不能确保万无一失,而一些明显因为医院方面失职造成的患者损失甚至出现人命案件,医院在这方面无法推卸责任。

  不久前广西河池市中级人民法院曾就一起医疗事故损害赔偿案件作出“天价”判决:史无前例地判定被告方医院赔偿原告医疗费、后续治疗费218万多元。记者接触的多名医生都表示,218万元对任何一家医院都不是小数目,“如果摊到医生头上,几辈子都还不完”,但医院的确存在过错:法院采信的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书认为在新生儿出现病理性黄疸后,医方没有积极采取措施延误了诊断和治疗时间,最终导致一名新生婴儿脑瘫、极重度智能障碍等后遗症。

  此外,部分医院的服务也为患者考虑得比较少。家住南宁市建政路的杨老太最近去了趟医院心中也十分不快:“我腿脚不好,医院看病、交钱、取药、打针需要上下几层楼,排好几次队,更气愤的是,看病排了好久的队眼看要到自己了,另外一个医生又领来一个加塞的,我看一个关节炎差不多花了一整天时间,腿都软了。”面对患者的健康与生命,医院固然责任重大,但这不是冷淡患者、敷衍服务的理由,冷漠天使的四大“综合征”真该治治了。

  《市场报》 (2005年08月22日 第十三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