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名医惨死患者刀下 门诊突显医患之痛(焦点事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4:05 人民网-市场报

  8月12日下午,

福建中医学院一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戴春福在该院附属的“国医堂”
医院
坐诊时,被一名患者用刀捅死。

  遇害者戴春福,今年50岁,是福建中医学院临床基础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行凶者与其是医患关系,曾经请其治疗前列腺炎,久治未愈。

  据凶手交代,他10年前患上前列腺炎,后来找戴教授看病,但吃了他开的药有2年多时间,花去了很多钱。然而,病情不但没有好转,反而又患上了便秘、胃病等多种疾病,几年来都干不了事情,此次行凶就是要将戴教授置于死地。

  负责办案的福州市公安局鼓楼分局刑侦大队重案组张队长称,凶手可能把自己病没治好的原因归结到戴教授的身上,所以产生报复心理。

  福建中医学院的师生对戴教授的被害感到十分震惊和悲痛,而耐人寻味的是,在并不了解内情的情况下,网上评论却大量出现对医生的质疑和批评声音。有关专家分析认为,这说明当前医患矛盾已成为较为普遍的社会心态,亟待引起足够重视。

  出现这样的恶性事件尽管纯属偶然,但却是当前医患关系恶化的一种极端表现。患者花了钱没治好病,就将怒气发泄到医生和医疗机构身上,这已经成为一种较为普遍的社会心态。让我们更加不信任医生?让医患关系继续恶化下去?这是不理智也不明智的,病还是要有人治,得了病也还要去医院。而避免医患矛盾冲突的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双方要进行充分沟通。本期本版编辑的一组相关文章,旨在搭建一个桥梁,使医患之间彼此能多了解,理性对待医患关系。当然,仅几篇文章不可能将医患关系中所有的问题都涉及到,也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但这是一个开始,我们将会一如既往地关注这方面的问题,为改善医患关系尽一份责任、出一份力。

  ———编者

  《市场报》 (2005年08月22日 第十三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