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币市:银行加字金银纪念币渐成气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1:3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中国金币总公司近日调整了2005年中国贵金属纪念币项目发行计划,其中比较引人关注的是计划于2005年10月和11月发行的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

熊猫加字金银纪念币、上海银行成立10周年熊猫加字金银纪念币。对于银行加字金银纪念币的发行,尤其是今年增加发行两种的做法,市场上的争议是比较大的:反对者认为目前币市行情如此低迷,再发行银行加字金银纪念币会对市场造成不利影响。赞成者则认为银行加字金银纪念币应该发行,这种基本上有明确供应对象的金银纪念币的不断发行,实际上并没有增加币市的负担,反而
给币市带来了潜在的客户,因此必须不断发行。以下是笔者的观点。

  为二级市场带来获利机会

  从2003年发行工商银行成立20周年加字币到2004年发行建设银行成立50周年加字币,市场表现一般的熊猫金银币成为银行的加字币后,不仅金币总公司实现了基本上的定点销售,发行加字币的银行则因为有了以国家的法定货币作为纪念品而感到自豪。而作为二级市场的参与者,在低迷的行情中银行加字币则为他们带来了丰厚的投资回报。从这些因素综合分析,加字币的发行将成为一种趋势,而且这种趋势一旦形成,会形成收藏上的一种“规模效应”,即一旦某种题材可能长期发行并且有形成规模的时候,这些已经发行的品种或者将要发行的品种的发行“溢价”将提升。

复旦大学100周年加字币没有成功发行,是非常可惜的,因为如果发行成功,将开高校加字币发行的先河,形成一个新的题材。而作为投资者而言,对市场发行品种新的变化要有敏感性,因为越是早期介入,收获越大,风险越小,尤其是一种题材将要形成系列的时候更是如此。

  题材上再次形成突破

  虽然复旦大学100周年加字币没有发行令人遗憾,但是工商银行因为股份有限公司成立而发行加字币却从题材上再次形成了突破。工行发行加字币的积极性如此之高,说明了两个问题:一是她尝到了发行加字币的甜头,二是她第一次发行的加字币已经基本消耗完了。从这样的角度理解问题,可以基本解释为什么币市上工行加字币不仅缺少货源,而且其市场价格也异常坚挺。建设银行加字币的情况也与此差不多。虽然建行加字币的发行量比工行还要多一点,但是其金银一对币的市场价格却与工行金银一对加字币的价格相差不多,目前前者的市场价格为1750元,后者的市场价格1850元。随着中国金币总公司近日调整了2005年中国贵金属纪念币项目发行计划,增加了两种加字币,目前对工行加字币和建行加字币的市场需求又开始增加了,这一现象说明投资者是聪明的,已经开始认为增加加字币的发行对已经发行面市的加字币是一种利好。

  已进入长线慢牛阶段

  工行20周年加字金银币已经成为银行加字币的龙头品种,其后市行情仍然看好,但是其快速增值阶段已经过去,长线慢牛行情加上基本上风险较小是它的主要特点。建行加字金银币同样比较稳健,上涨容易下跌难是它与工行加字金银币的共同特点。但是目前建行加字币中最大的潜力品种是它的银币,工行加字银币目前的市场价格为700元,而建行加字银币的市场价格为380元,后市应该有一定的补涨空间。两枚将要发行的加字币其价格定位将低于已经发行的两枚加字币,但是新品种刚刚面市的时候,由于货源与需求的不匹配,会产生一些短线的投机性机会。如意(Robby/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