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喝咖啡与嚼槟榔增加患高血压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1:3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台湾大学

医院20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喝咖啡和嚼槟榔都会增加患上新陈代谢症候群的几率,进而引发高血压和心血管一类的慢性疾病,而通过多运动与常吃蔬菜则可降低患病风险。

  何为新陈代谢症候群?根据台湾“卫生署”的资料,若出现腰围过宽或肥胖、高血压、空腹血糖过高、高密度酯蛋白胆固醇过低、高血脂等五种危险因子中的三种以上,就是患
上新陈代谢症候群,若不治疗则将引发出高血压、心血管、脑血管、肾脏病变一类的慢性疾病。

  台大医院心脏内科主任曾春典在此一个心脏学会年会上指出,经台湾大学预防医学研究所与基隆市合作,从当地4万多人中筛检出3000多名新陈代谢症候群患者,再在其中随机取样约1400人,另外收集约2400人的对照组,由台大医院通过比对,研究分析这些新陈代谢症候群患者的趋向。

  结果发现,新陈代谢症候群的盛行率约为16%。而嚼槟榔的人与未嚼者相较,患上新陈代谢症候群的机会高出八成六,喝咖啡则多出四成,只有通过多运动或常吃蔬菜,才能减低患病的几率。

  曾春典并指出,新陈代谢症候群也具有遗传倾向,若家族中有人患上这种症候群,将会提高得病几率,而与遭患新陈代谢症候群的父亲相较,得此症的母亲更容易使下一代患病。

  陈立宇 赵海燕

  (观宇/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