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黄茂雄:全球布阵液晶电视打头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1:3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以低价策略打动日本消费者信心的台湾东元,主打的“TECO”

液晶电视,近一两年在日本打乱了市场,该公司屡创的销售奇迹,逼得夏普大厂采取了专利官司,近两个月来亦吸引外资持续买进,董事长黄茂雄(右图)如何在强敌环伺中进军东瀛?又如何复制成功的经验进军美国?与夏普的官司如何解决?都是大家关心的话题,以下是他对自有品牌行销海外的布局看法:

  问:东元为何选择日本作为自有品牌抢滩海外市场的桥头堡?目前行销概况如何?

  答:东元以趋势型商品的

液晶电视主打自有品牌,第一个海外战场即锁定日本,主要是希望藉由通过液晶电视普及率最高、竞争最严苛的日本市场考验后,建立国际品牌商誉。经过1年多耕耘,目前对日本液晶电视的月出货量约在1000台,7月还创下单日销售量1万台的纪录,因此,年初我们内部预估全年挑战2万台以上,日本市场市占率1%的目标应可实现。

  另外,LCDTV由于部分机台未将主音切换为日文,造成消费者困扰,经过调整后,已完全解决;东元会让消费者明白,除产品销售外,也能做最佳售后服务。

  问:“TECO”进军东瀛,致胜的秘诀是什么?引来的夏普官司如何解决?

  答:应该是低价策略奏效,目前的消费者取向是十分两极的,不是价格很高,就是要有“俗又大碗”的观念,TECO与同级产品价差至少有三成,自然会刺激消费者,至于和夏普的官司7月间已解决,双方可共同使用上游厂的专利,排除这些因素后,未来东元可扩大脚步进行布局。

  问:“TECO”如何复制日本经验到美国?未来的计划如何?

  答:创新、自有品牌是东元主打的领域。“TECO”向海外出击,LCDTV是领头羊,只要站稳脚跟,东元尚有很多家电产品可加入行销,至于策略上,每个地区和国家都不一样,日本是打价格战,欧洲现是以英国、荷兰和西班牙为主,他们接受舶来品的程度较高,是采取稳扎稳打策略。

  至于进军美国将是一场硬仗,以美国消费者习性来看,价格战应该是比较合理和贴近市场的做法,东元已透过几次的秀展,加上东元的西屋马达行销据点和知名度,应可望让“TECO”用最快的时间蹿出头。

  (郎九/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