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痛定思痛:美商成拖欠大户赊销政策需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1:3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近年,在中国信保经手的海外公司拖欠中国供应商货款个案中,美国公司是最大的欠债大户。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广东分公司业务三处副处长吴奕湖认为,这一方面是由于美国是中国的第一大贸易国;另一方面是由于美国经济从2001年开始进入低谷,许多传统行业陷入衰退,破产公司大增,拖欠货款情况自然也就增多。

  吴奕湖认为,广东一些出口企业为了片面追求业务发展而盲目赊销。对于后者来说,
在存在赊销产品的条件下,相当多的企业没有制定比较完备的赊销信用政策与对策;有些企业赊销收款制度不合理,赊销与收款脱钩,伴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人员的变迁,催款责任的归属也就没有了着落。

  吴奕湖举了一个经手过的案例。2002年8月,国内A公司向国外B公司出运两票货物,合同金额为10万美元,支付条件为T/T90天。到2002年底,国内A公司有点急了,因为第一票货物的货款已逾期近一个月,B公司仍未付款。于是,A公司加紧向B公司自行催讨货款。虽然该买家以前有过拖欠行为,最终都能较快还款,而且买家已口头答应分期还款,并承诺将公司的厂房和仓库抵押给银行,以筹资归还欠款。A公司顾虑追账机构的介入会影响买卖双方以后的合作,所以不敢追得太紧。

  可是,自行追讨货款进行得并不顺利。到2003年1月中旬,A公司与国外B公司已签署分期还款协议,但迟迟未按日程表付出货款,并且买家的财务状况开始恶化,甚至有破产的可能。由于A公司是中国信保的保户,A公司连忙委托中国信保进行海外追讨。通过对此案的调查,中国信保发现买家公司财务状况恶化,负债累累。买家抵押房产以筹资还款的承诺只不过是缓兵之计,因为这些房产早已抵押给银行。

  2003年2月底,海外追偿机构终于联络到买家。由于A公司事先已与买家签定书面还款协议,面对自己签署的文件,债务人无从狡辩。趁债务人公司产品销售旺季,海外追偿机构在中国信保的指示下,严密监督还款计划的执行,后续执行情况良好。

  对于此案,吴奕湖分析说,国际专业追账机构在其他国家和地区收到的追债委托货款拖欠时间最多是120天,而在广东收到的追债委托货款拖欠时间一般都在18个月左右,甚至更长。广东企业的许多出口货款都因为时间拖延而成为坏账。本案中的A公司风险意识强,报损及时;能果断委托中国信保进行追讨;其提交的单证合规、齐全、准确、清楚,便于开展追讨,及时地挽回损失,值得广大商家借鉴。黄宙辉郑非易 徐婕

  (郎九/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