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球500强排名31位 中石化打造亚洲最大炼油集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 09:14 中国新闻网

  在最新《财富》全球500强座次表里,中国石化集团以750.77亿美元销售额的业绩坐上了第31把交椅,列中国入选企业之首。而上一次排名中国石化集团排第54位。

  去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一路攀升,对中国石化集团这样以炼油、化工、销售为核心业务的企业来说充满了挑战。1998年才完成重组的中国石化集团,在国际石油市场是张新面孔,它是怎样抗住风险,而且还在全球500强座次上向前挪了一大截?

  中国石化集团给出的回答是,抗风险能力的增强得益于过去几年的苦练内功和核心

竞争力的强化。

  5年前,中国石化集团旗下的股份公司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实现了在纽约、伦敦、香港和上海四地上市,开了中国内地上市公司四地融资的先河。

  中国石化集团认为,上市对他们的意义不仅是筹集了资金,更重要的是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变了企业的经营理念、企业文化、用人之道。

  有专家研究表明,近年来,跨国公司全球战略有一些重大转变:经营战略向核心竞争力转变、管理向扁平化转变、企业竞争向战略联盟转变。

  中国石化集团也在跟踪模仿这些转变,集团一位负责人介绍说,“我们把经营战略从过去的铺摊子转变为打造核心竞争业务,通过完善上市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克服政企不分等传统国有企业的弊病。”

  中国石化集团把自己的核心业务集中在炼油、化工、

成品油销售,针对市场需求变化和本公司的长远发展目标,适时加大了对炼油、化工、销售板块的资本投入,进一步提高了市场占有率、增强了抗风险能力和持续盈利能力。

  截至2004年年底,中国石化集团已建成镇海、茂名、上海、高桥、金陵、齐鲁等6个千万吨级炼油基地,最大单套原油蒸馏能力提高到1000万吨/年,成为亚洲最大的炼油企业。

  乙烯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石化工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石化产业的核心产品。2000年年初,中国石化集团对广州乙烯实施兼并,仅用一年时间就使这个严重亏损企业开始盈利,另外还利用集团整体优势对天津、中原两套中型乙烯进行脱瓶颈项目改造,使这两个项目摆脱了亏损,开始盈利。

  在对国内乙烯项目的改造中,中国石化集团大量采用了国内外先进、成熟的新工艺、新技术,使装置能耗下降15%左右。同时,由于这一轮改造采用自有技术和国产化装备,吨乙烯综合产能投资成本平均只有1.2万元,仅固定资产折旧一项就节省很多成本。

  乙烯改造是在前几年化工市场低迷的时候进行的,当2003年化工产品行情开始走高时,中国石化集团的化工板块很快打了翻身仗,实现利润22亿元,2004年实现利润达到150亿元。

  一个多月前,中国石化集团与BP公司合资的上海赛科90万吨乙烯工程投入商业运行,这个项目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乙烯装置,也是世界上单线产能最大的乙烯项目。专家指出,赛科乙烯项目投产,将大大缓解国内对乙烯的需求,减少进口依赖度。

  (据中国青年报;刘世昕)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