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单位改革带来税收新话题:职务消费要缴个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 08:56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席韶阳通讯员曾妮报道:公司“车改”后,小刘每个月都能从工资卡中领取一定数额的车辆补贴费(简称“车贴”)。作为职务消费,“车贴”免去了以前每月“凭票报销”的繁琐,因此很受员工欢迎。

  但不久新问题出现了:这笔随工资发放的“职务消费”被算进个人收入,需按规定缴纳

个人所得税。“职务消费”是否应该计税?一时引起众多职工的疑问。

  据了解,在一些进行了“职务消费”改革的企事业单位中,类似问题十分普遍。按照传统的做法,员工因出差等工作原因产生的“职务消费”,可持相关发票、单据到单位财务部门凭票报销,单位给予“暗补”;如今“职务消费”改革后,单位每月会随工资发放固定数额的现金,作为员工某项“职务消费”的补贴。“暗补”变成了“明补”,于企业于员工,均可谓好处多多,既免去了繁琐的报销手续,又能适当控制办公成本。但对“职务消费”补贴征缴个税,却让不少员工心生不满。

  昨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地税局局长李汉华接受采访时说,作为经济改革中的一个新问题,他们在税务征收工作中也遇到了这样的情况。目前,武汉经济开发区内,已有几家大型企事业单位(如神龙公司等)进行了“职务消费”改革。“职务消费”属于单位办公成本的一部分,对“明补”收取个税是否合理,的确有待商榷。对此,局里还特意向上级单位请示过,但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法条可供参考。

  李局长说,按照目前税法的相关规定,随工资发放的钱都应算作个人收入,是个人收入就应该收取个税。目前,国内其他省市地税部门也都是将这部分“明补”并进个人收入,对其征缴个人所得税。

  那么,是否能够将个人收入分类,征缴个税时,把“明补”部分隔离出去呢?相关人士认为,不太可能。因为这种硬性的划分很容易被人为暗箱操作,借机夸大“明补”所占比例,偷缴个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