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周末看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 17: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俄石油管道有望10月敲定

  ——《新京报》一位正在参与《2006-2010年中俄双边经贸合作规划》的专家向记者透露,中俄两国石油管道问题将在今年10月底有一些较为确定的消息。该人士告诉记者,在制定《规划》时,中俄双方均表示将加强能源合作,并将能源合作事宜作为《规划》的重要部分。日前,俄罗斯铁路公司表示,由于受铁路运输能力的制约,俄方原油集散地无法达到向
满洲里口岸全年运送1000万吨原油的计划,俄罗斯今年出口至中国的石油预计供应量将下调30%,下调至700万吨。今年上半年俄通过铁路对华出口的石油总量虽然同比增长了28.4%,但是总量仅为370万吨。分析人士表示中俄能源合作的主要问题是运输问题,而从长期解决中俄两国石油运输问题首选还是修建石油管道。

  国际油价大幅回落

  ——新华社由于美国原油储备继续稳定增加,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17日大幅下跌,降幅每桶接近3美元。当天上午,美国能源部公布了最新能源储备数据。报告一出台,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即一路下挫。收盘时,9月份原油期货下跌了2.83美元,为每桶63.25美元。与此同时,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10月份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也下降2.67美元,以每桶62.56美元报收。国际油价的大幅回落与市场对未来供应信心的恢复有关。美国能源部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尽管美国汽油储备继续减少,但原油储备和包括燃油在内的其他成品油储备持续数周增加,其中原油储备比去年同期高10%。

  国家统计局称CPI不反映房价

  ——新华社针对当前住房价格较高的问题,有人提出,应将商品房价格变动反映到居民消费价格中,甚至还有人建议将股票市场的价格变动也纳入进来。国家统计局的有关专家说,这种观点是对居民消费价格内涵及其作用的曲解。国家统计局专家说,居民消费价格只能反映与居民即期消费密切相关的消费品及服务项目的价格变动,不能反映房地产和股票等资产类价格的变动。这位专家说,之所以不能将商品房价格直接纳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统计中,一是根据国际上通行的国民经济核算的需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统计口径必须与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中的消费分类相一致。根据这个分类,商品房购买属于投资范畴,不属于消费行为。二是商品房购买与当期消费不同步,购买支出与当期实际住房消费不对等。商品房购买行为实质上是一种在短期内大量金额的集中支付,但商品房却要用于今后几十年的消费。按照国际惯例,这部分住房的消费价格通常用住房的租金来代替,而不能将房地产价格纳入居民日常消费价格变动中。

  工行引资初定高盛和安联

  ——《每日经济新闻》中国工商银行一位接近引资谈判的人士昨天透露,该行已经将战略投资者初步锁定高盛集团和德国安联保险集团,双方谈判已进入关键阶段,最终协议有望在9月达成。该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工行高层目前正在就入股价格、持股比例等问题与高盛和安联进行深入谈判,入股价格是目前最大的分歧。以目前的谈判情况看,高盛和安联可能将斥资约35亿美元买入工行10%的股份。“这基本是双方的中间价。”该人士透露。对于上述消息,一位金融分析师表示,由于高盛集团并不在中行新公布的承销商之列,可能会加速其与工行的入股谈判进程。(郎九/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