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外汇储蓄叫阵外汇理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 14:51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欧阳进权

  本报讯随着外汇

理财收益的不断攀升,在闽银行开始在存款收益率上做文章了。华夏银行新推的13个月美元储蓄存款年利率高达3.15%,逼近银行理财收益率。在闽其他银行称,推出类似品种没有技术难题,有望跟进。

  储蓄向理财夺食

  据了解,华夏银行新增了美元、港币和欧元三个币种的13个月、15个月和18个月存期,这些“外币协议储蓄”是普通储蓄存款,而非理财产品,起存金额是等值1万美元以上的外币。其中美元13个月存款年利率高达3.15%,与国内美元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1.625%相比,储户多存1个月,年收益将增加近1倍,3.15%的年收益正接近银行外汇理财收益,并与其抗衡。

  经过十次同幅提息,美联储基准利率已升到3.5%,我国商业银行的外汇理财产品因此不断“水涨船高”。在招行昨日起发行的本外币理财产品中,3个月和6个月美元的理财产品收益分别达到3%和3.6%,代表着银行新调整的理财收益率,而1年期外汇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在4%左右。

  事实上,外汇理财热销一直依赖的就是高收益率。当前,尽管央行7月22日上调了境内美元和港币小额存款利率上限,各家银行的1年期以内(含一年)存款利率都已碰到“天花板”,但存款利率仍不高,特别是与外汇理财相比。以美元为例,七天通知存款年利率为0.375%、1个月年利率1%、2年2.3125%。

  选存款还是理财?

  面对攀升后的不菲理财收益和新型外币存款品种,外汇持有者究竟该选择存款还是理财?

  民生银行福州分行的外汇专家认为,银行正在发行的外汇理财产品正在走短期路线,1、3、6和9个月的经常有发行,而1年期以上的则较少。如果手中持有的外汇近几年的确不需要,可购买银行发行的6个月以内的短期理财产品,获取3%以上的年收益,而选择短期限存款则不划算(存款利率偏低),并在年底前对人民币走势再做一次判断,若汇率大幅变动,在考虑资产多元化的同时,可适当售汇。

  对于今后有美元支付需要的持汇者,

人民币升值对其影响不大,这类市民可持有13个月的存款产品和短中期理财产品,以便获得更高收益。如果能承担的风险较大并希望获得更高收益,理财可选择与汇率、利率、黄金价格、债券等挂钩的浮动收益型产品,它们的风险和预期收益都高于固定收益型产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