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苹果中国高管“大清洗”康志勇接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 10:51 东方早报

  知名电脑厂商———

苹果电脑公司原中国区高管日前被统一解职,业界哗然。不过,苹果公司公关部的吴小姐昨日告诉记者,原苹果香港公司资深经理康志勇在8月18日已经正式出任中国区总经理,现在整个中国区的员工直接向康志勇汇报。

  苹果电脑公司表示,此次人事调整目的,是为加快苹果电脑公司在中国这个重要市场的发展步伐。然而对于康志勇的上任是否会调整市场战略和销售渠道的问题,吴小姐避而不
谈。她强调,现在只是一个中国区的人事变动问题。

  近日,整个苹果中国的高管一起遭到解职,包括苹果中国原总经理李滨、苹果主管亚太区的副总裁何忠强、中国区渠道总监以及华东、华南、西南三个区域总经理。其中,李滨的离职更显突然,他从前任赵方手里接过苹果中国的帅印刚刚3个月。

  前苹果中国区总经理李滨上任仅3个月就遭“下课”,业界普遍认为缘于业绩不佳。在欧美国家被认为是苹果“咸鱼翻身”法宝的音乐

播放器———iPod,在中国的市场始终打不开局面。多数代理商和经销商认为,将近900元的iPodshuff和1800元的iPodmini价格太高,并不适应国内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市场面较窄。

  据说iPodmini在中国推出之初,苹果一改往日只设几家代理商的模式,一下子就接纳了12家代理商。并且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大

城市建设苹果体验店,在中小城市建设center,或者建设更小的Corner,但是其中国业绩依旧曾一度不到其全球的1%。

  据悉,任职苹果中国区总经理之前,李滨是IBM个人电脑事业部中国区副总经理,他当时接任总经理赵方帅位。2003年8月赵方就任苹果中国总裁,此前在微软中国工作5年,主要做销售和市场及政府关系。赵方在苹果任职之前在微软华南区主管渠道,据称业绩颇佳。而继任者康志勇,1998年曾以苹果电脑公司香港区总经理的身份,成为“香港促进资讯科技教育联盟”第一届董事会的成员,是一位有着管理经验的苹果“老江湖”。不过,作为3个月内的第3位总经理,康志勇的工作并不轻松。

  一位中关村电子卖场的苹果终端经销商表示,与2004年苹果一枝独秀不同,目前硬盘式MP3已经进入战国时期,LG、IRIVER、MRIO、创新、三星等国际大厂进入2005年后,都将硬盘式MP3列入研发及推广重点,不断地有新机推出,这都给苹果造成了不小的麻烦。

  作者:早报北京专稿 韩江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