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敦促日本结束牛肉“冷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 10:41 东方早报

  “日美关系优先于

食品安全”,美国不厌其烦地向日本暗示这一点。日本农林水产大臣MineichiI-wanaga和美国农业部长约翰斯昨天在日本开始新一轮为期三天的“牛肉”会谈,约翰斯敦促日本立即结束对美牛肉禁令。作为交换,约翰斯称已经做好了撤销对日本牛肉禁令的一切准备。

  在此前

澳大利亚黄金海岸举行的美、日、澳、加拿大、欧盟农业部长会谈上碰过头之
后,美日农业部长“意犹未尽”,直接到日本东京开起了“小灶”。约翰斯昨天的急切之情溢于言表,敦促日本立即对美国牛肉放行。为了达成心愿,约翰斯此次也加大了筹码,向Iwanaga暗示,只要日本点个头,美国将立即“投桃报李”,解除对日本牛肉出口美国的禁令。

  相比美方“速战速决”的态度,日方则摆出一副打“持久战”的样子。Iwanaga语焉不详地表示,日本食品安全署正在“根据科学知识作出判断”,讨论解除对美国牛肉进口禁令的日程。

  事实上,尽管美国目前明显在谈判中表现出了“求和”的愿望,但当初首先发动牛肉贸易战的却是美国。2001年9月,在日本发现首例疯牛病之后,美国立即宣布了对日本牛肉进口的禁令。

  一直对此耿耿于怀的日本在2003年2月也终于找到了反击的机会。在美国也宣布发现首例疯牛病案例之后,日本立即“以彼之道,还施彼身”,对美牛肉实施禁令。如果说美国禁止日本牛肉进口更多的是一种姿态的话(日本牛肉出口数量有限),那么日本的这一反击却是打到了美国的“7寸”,将美国牛肉完全隔离在这个此前的“大客户”门口,严重打击了美国畜牧业。此前,日本每年从美国进口的牛肉价值超过10亿美元,是美国牛肉最大进口商之一。

  对美国总统布什而言,牛肉问题是非常重要的国内问题。迫于畜牧业支持者的压力,布什曾亲自致电小泉纯一郎,希望日本解除对美国牛肉的禁令。而小泉则不得不顾及有关“食品安全”的社会舆论,无法轻易下令解禁,深陷日美关系和国内舆论的夹缝之中左右为难。因此,“日美关系优先于食品安全”就成为美国谈判时一直努力传达的观点。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