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权证交易重开闸 投资者宜谨慎入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 09:29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8月22日,也就是下周一,宝钢权证将正式上市流通,标志着阔别了9年之后,权证重返市场。与9年前的证券市场相比,不管从市场规模、投资理念、监管手段还是公众的认知程度上,今天的市场都已经大为不同。

  而作为股权分置改革的衍生品,宝钢权证进展情况不仅对权证市场未来,而且对股权的动向都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从某种意义讲,宝钢权证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基金是宝钢权证主力

  根据基金二季度报告中披露的前十大重仓股统计,截至6月30日,基金持有的宝钢股份总计占流通股的44.52%。由于宝钢权证是按比例向流通股派送,也就意味着基金在宝钢权证初期持仓量将占到44.52%。宝钢权证的总量为3.877亿份,如果按照上述比例计算,基金初期持有的宝钢权证在1.74亿份左右。

  由于宝钢权证大量集中在基金手中,且按相关法规,基金可以投资权证的资金达72个亿,而宝钢权证的总流通市值,按照目前的数据计算,不超过3个亿,由此,基金的投资策略对权证价格走势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广发基金投资管理部总经理易阳方告诉记者:“作为新的投资工具,基金肯定会积极主动介入宝钢权证。相比较个人投资者,基金在专业知识和风险控制能力上更有优势。”他表示,权证的价格波动同正股密切相关,而基金通过对公司基本面的把握可以对权证更好的估值,同时基金内部严格的风险控制流程也有效避免了在权证上过度投机的情况。

  此前,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啸东在“中国权证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宝钢权证不允许失败,交易所将调用一切资源,全力配合宝钢权证平稳上市交易,此外,上证所将在推行权证过程中,要求券商与客户签订“风险节制书”,以约束投资者的交易行为,且一旦权证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出现异常波动,上证所也有权根据《权证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随时暂停其交易。鉴于9年前权证市场的教训,相信监管部门决不允许今天的权证市场出现疯狂炒作,尤其是对作为排头兵的宝钢权证。

  个人投资者宜谨慎参与

  国际市场上,BS模型是最成熟和应用最广泛的权证定价模型。

  广州证券首席分析师袁季认为,根据历史数据取波动率为28%;参考税后一年期银行

存款利率(1.8%)和近期
货币基金
年收益率(2%—2.4%),无风险收益率取2%测算,若宝钢股份价格为4.5元,权证对应的理论价格为0.56元。根据现金流贴现和市净率比较,1年后宝钢股份内在价值约介于5.2—6元之间,权证对应内在价值是0.7—1.5元。海通证券则认为,按照宝钢复盘首日的交易数据,权证合理的价位在0.66到0.71元之间,低于0.62元,建议持有,高于0.75元,建议及时抛出。

  袁季表示,BS模型是基于一定假设条件的计算方法,其假设和我国证券市场的实际情况大不一样。实际交易价格由于受到市场情绪影响,在一定时期内和理论价格可能有很大差异,如前期深发展的模拟权证,交易价格比理论价格高出50%-60%,投资者更主要是根据对标的证券未来价格的预期计算权证的价格。

  市场人士建议,权证的波动率是

股票的数倍,风险很大,因此,建议不具有专业知识且风险承受能力较小的投资者,最好的选择是不参与宝钢权证的投机。

  本报记者 贾肖明(来源:南方日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