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高油价让美国人放弃“油老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 07:04 深圳特区报

  高油价让美国人放弃“油老虎”

  油价涨落推动美国汽车业变迁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最近一周,美国包括石油、

天然气、燃料油在内的能源价格再度高涨,
原油期货
价格曾一度突破每桶67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与两年前每桶20美元的油
价相比,而今的油价已经涨了两倍多。最新的调查显示:由于
汽油价格
上涨,很多美国人已经开始减少驾车外出,或重新安排了休假计划,同时减少在这方面的支出以平衡家庭预算。美国汽车制造业和汽车消费观都已明显受到影响。

  纵观历史,油价涨落始终影响着美国汽车业的荣损兴衰。

  第一次石油危机使“大块头”失宠

  1973年的美国经济处于高速增长阶段,突如其来的第一次石油危机使原油价格上涨近5倍。当时绝大多数美国人每天开车上班,不断上升的加油账单让数以千万计的美国人痛苦不堪。

  “每加一次油就让人生一次气”,“每一滴油都像从钱包直接流失出去一样”,当时的《华盛顿邮报》曾这样形容美国人的感受。由于高企的油价,美国人喜欢驾驶的“吞食大量石油”的“油老虎”销声匿迹了。上班族不得不步行上班,家庭妇女们组织起来合伙使用汽车外出。

  由于当时美国人没有小排量汽车,因此西德和日本的低耗油量小轿车受到青睐。最不幸的当属美国本土汽车生产商:1975年与1973年相比,美国汽车产量从1270万辆下降到900万辆,下降27%。

  第二次石油危机让小排量汽车流行

  元气大伤的美国汽车业,在1979年又经历了第二次石油危机。期间,原油价格上涨约一倍,最高近37美元/桶。第二次石油危机真正刺痛了美利坚,汽车工业出现了萧条,25万产业工人失业,福特、克莱斯勒面临生存危机。美国广大用户转而购买进口的小排量轿车,使美国汽车产量大幅度下降,由1290万辆下降到700万辆,降幅达46%。而日本生产的小型节能汽车却在本次危机中获得发展的良机,一举占领了美国市场的25%。

  两次石油危机彻底改变了美国人的汽车消费观。一向崇尚“大块头”、大功率、高油耗的美国消费者垂青于小型节油汽车。经过两次石油危机之后,美国的小排量车比例越来越高,1.6升以下的轿车已经占到汽车总量的60%以上,基本上是每人拥有一辆。

  本轮油价上涨将搅热微型轿车市场

  美联社和美国在线日前对全美各地1000位成年人进行了调查,51%受调查的美国人说,如果今后6个月油价仍然居高不下,他们的家庭财务状况就会出问题。30%的人认为,油价上涨对他们的影响属于“严重”一级,41%的受访者表示,高油价让他们开始考虑购买更省油的汽车。

  受高油价的影响,近一年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大型皮卡和SUV的销量已经下降,福特的几款大型SUV今年一季度的销量比去年同期猛降24%以上。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今年第一季度的亏损额高达11亿美元,为过去13年里亏损额最大的一个季度。与此同时,省油的日本、韩国汽车在美国的销量则急剧上升。

  “节油”法规应运而生

  上世纪70年代初的石油危机之后,美国于1975年出台了《平均油耗法》,要求一辆新车平均燃料效能在十年中提高一倍,即从当时的每加仑汽油行驶13英里增加到27.5英里。

  1978年,美国又颁布《能源法》,要求1985年生产的汽车的油耗,应比1980年平均降低27%。

  由于这些法规的实施,美国汽车公司被迫开发出了新的节油汽车,同时也促使美国人改变了“越大越好”的汽车消费观念。

  作者: 编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