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秦洪:狂热走向理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 04:3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本周A股沪综指一度突破1200点的关口压力,但在周末出现了宽幅震荡的走势,这反映出什么样的资金动向呢?

  本周资金依然围绕着股改主题打转,不过,周二周三股改热点出现了明显的发散现象,一是上海本地股的热点逐渐从轮胎橡胶、氯碱化工等核心小盘股向都市股份、上海金陵等诸多上海本地股发散;二是上海本地股的股改效应也激起了其他资金对区域性股改股的兴趣
,尤其是山东、广东等地方政府像上海市政府那样发出了力争一年内解决

股权分置改革的号召,股改主题逐渐从上海单一区域向其他区域发散,甚至是西藏、青海等区域的个股也出现大幅涨停的走势。

  但问题是,持续进入A股市场的资金并不大,沪市绝大多数交易日的日成交量在110-150亿元之间,没有持续增长的成交量分布,说明资金依然是体内循环,使有限的资金逐渐被发散的热点所吞蚀,所消耗。更何况股改对价方案的实施本身也需要资金承接,毕竟10送3的均衡对价方案意味着流通股本将扩大30%,这本身就会消耗更多的资金,所以,才有了周四的大跌与周五的震荡行情。

  正因为如此,市场参与者的心态将走向平和,在股改主题的挖掘过程中将逐渐趋于以估值高低为主要依据,而非像前期那样以股改趋向合理。这有利于股改的影响回归到本质上来。毕竟股权分置改革对A股市场的直接影响就是降低市盈率估值水平,从而使A股市场更具有估值引力。也就是说,股改的本意并不是刺激资金对方案多寡形成炒作预期,而是希望优质公司的估值更具有吸引力。

  正因为如此,我们发现本周的资金流向非常复杂,本周初资金主要集中在上海本地股,在周二、周三开始向其他区域性重组股渗透,但到了周四、周五风向似乎又变了,资金迅速从轮胎橡胶等股改股中流出。此类个股的日换手率已达到18%左右。但与此同时,一些估值相对合理的个股却明显有资金流入的迹象,包括G长电、G华靖等一批股改股,也包括粤高速A、国电电力、桂林旅游等个股。这就意味着资金的心态也逐渐由火爆走向平和,也折射出未来的市场热点可能会由估值合理的蓝筹股担当。

  其实,中长线投资资金不仅仅根据估值合理的预期流向了二线蓝筹股,而且还根据半年报的业绩数据的估值的推算,流向未来一段时间内业绩稳定增长的个股。说明未来二线蓝筹股与半年报数据中有业绩增长预期的这两类个股,将在未来出现重心持续上移的走势。

  就估值合理的二线蓝筹股来说,业绩确定性增长的个股往往成为资金心仪的对象,毕竟目前估值合理就意味着未来的股改对价方案将成为填权的动力。所以,业绩确定增长的

高速公路股、电力行业的龙头股、景点资源股、拥有国家专利技术的个股,比如粤高速、楚天高速、华能国际、国电电力、桂冠电力、华电国际、桂林旅游、峨眉山、黄山旅游、天士力、金陵药业、中科三环等个股值得关注。

  就半年报显露出业绩增长趋势的个股来说,主要指产能扩张+产品前景乐观的个股,本周的郴电国际最具代表性,因为公司在上市之初是典型的纯电网股,但在近一年内大力向水电领域渗透,最终使公司的净利润出现增长。而水电是再生

能源,是产业政策重点倾向扶持的品种,所以,郴电国际的净利润有望获得稳定确定的增长,值得跟踪。另外,扬农化工、莫高股份等个股也可关注。尤其是扬农化工,该公司控股97.5%的优士化工公司一期工程达成投产,使公司的净利润增长。优士化工公司还有后续的二期工程,而且优士化工公司生产的农用菊酯产品符合国家的农药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前景乐观,所以,扬农化工极有可能成为下一个新安股份,值得跟踪。

  作者:江苏天鼎 秦洪

  (来源:上海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