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电力设备板块仍有潜力可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 04:3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国家

宏观调控措施实施以来,一部分基础性行业出现行业景气拐点,由于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速度下降,对某些行业而言,2004年就是业绩增长顶峰。而对电力设备板块而言,由于电力投资本身的周期长,同时,电力作为瓶颈行业,其投资得到国家的鼓励,投资将持续增长,因此电力设备行业景气周期很长。因此可以说电力设备行业仍处快速发展期,该板块仍有潜力可挖。

  电力设备行业主要由电站设备、一次设备、二次设备和电力环保设备等四个子行业组成。电力建设投资分配中,电站设备在总投资比重高达约为50%--60%,因此电站设备在电力建设投资扩张中受益最大,而且电力建设一般从电源建设开始,因此电站设备在受益顺序上领先于一次设备和二次设备行业。电站设备的行业特性决定了其行业盈利能力具有相对稳定性,而行业受益者也主要是行业领先的龙头企业。主要上市公司有东方锅炉、东方电机、华光股份等。一次设备主要包括变压器和高压开关,当前国内市场500KV高电压、大容量变压器和220KV大型电力变压器市场需求较好。其中上市公司有上电股份、天威保变、特变电工、天宇电气、平高电气、长征电器、ST东北电等。国内二次设备市场主要包括继电器保护及电网自动化装置,二次设备的市场规模远小于发电设备和二次设备的市场规模。由于目前外资企业还未完全参与国内二次设备市场的竞争,目前市场的竞争主要在国内企业之间展开,但同样面临着产品价格下滑,市场竞争激烈的局面。其中上市公司有许继电气、国电南瑞、国电南自、银河科技、阿继电器等。涉足电力环保设备上市公司主要有凯迪电力、龙净环保、菲达环保、九龙电力、浙大网新等。

  从目前整个电力设备板块的业绩来看,可谓良莠不齐,既有东方锅炉、华光股份这样的绩优股,也有ST东北电这样的绩差股,当然这主要是由于公司处在产业链不同的位置,受益于行业景气度也是不一样的。因此在挖掘潜力品种时,不妨从行业受益程度和股价等多方面入手。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

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金通证券 钱向劲

  (来源:上海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