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的敌意对抗与差异对抗--从1998年香港阻击国际炒家想到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 04:3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市场经济下,各经济主体因利益产生对抗是无法避免的。

  经济对抗的形态有两类:敌意对抗和差异对抗。

  一

  经济的敌意对抗对社会有重大危害性。主要特征是蓄意违反、触犯国际或国内的经济法律法规,并严重侵害他方利益的行为。

  当前,国际有一股势力,畏惧和仇视中国的和平崛起,散布中国威胁论。如妄图阻挡中国开发东海石油,国际热钱恶炒

人民币升值、实施贸易禁运和限制等,都是敌意对抗的动向。

  7年前的一场亚洲金融危机是国际炒家对亚洲经济施加敌意对抗的最赤裸的演示。我国香港地区首当其冲。

  1997年中至1998年5月,国际投机集团就已开始频频向金融市场发动攻击,意欲从中牟取暴利。

  8月,这一攻击已表现出妄图击垮香港金融的敌意状态,有挑战一国两制的实施之嫌。是有预谋的。

  8月3日至7日五个交易日里,恒指下跌917点,股市市值跌去2500亿港币。

  8月中旬,国际炒家进一步激化对抗,香港政府只得严阵以待。

  8月27日,港府开始动用200亿港元,委托10家经纪行在33家股指成分股上购进,全天成交230亿港币。收盘时恒指7922点,是1997年11月4日以来最高点。同天,索罗斯助手米勒在对CNN记者专访时以恐吓、威胁的语气说:香港政府必败。

  同一天,俄罗斯金融危机恶化,纽约道琼斯股份下跌353点,跌幅为历史第三位。亚洲股市、拉美股市均全线大跌。国际强势财团凭借实力针对发展国家和弱势国家的敌意对抗,来势汹汹。

  8月28日,香港决战之役开始,炒家疯狂抛售多个蓝筹股。香港政府毫不犹豫地动用资金维护金融稳定,全天交易790亿港元,恒指7829点。当天,百万港人锁定频道观看了恒指的异常波动。为此,香港政府动用1200亿港元的外汇储备,打击境外炒家,稳定了香港金融秩序和民众的信心。国际炒家此时方才醒悟:中国政府不会坐视不顾,中央政府是香港最坚定的后盾。国际炒家不得不低头认输。

  时任香港财政司司长曾荫权在董建华特首支持下以自己的强政风格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拍板负责,运筹指挥,取得了巨大胜利。国际炒家不得不在亏损数亿美元之后退出香港市场。香港政府随即出台30项有关经济新规,加强了金融监管。

  香港当局明确表示:政府资金将妥善退出市场,香港仍将体现高度的自由经济,实施开放的市场经济制度。

  1998年香港的经济对抗,进一步赢得了港地民心,巩固了香港的经济稳定,是我国今天、明天的经济发展的一面明鉴。

  二

  经济领域最大量、最具复杂性的是差异对抗。

  当前,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差异对抗亦日益凸现。国家统计局统计,2004年前10年间,对外依存度,即外商直接投资(FDI)存量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从40%增至70%,这在世界人口大国中是排名前列的。这反映了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是外来投资和对外贸易,而国内消费增长的拉动显得不够有力。三中全会提出了五项统筹,即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其重要目标之一就是阻止多项差异对抗的加深。

  我们在建立全球战略眼光和全球战略意识,并参照西方经济学理论和实践经验的同时,必须坚定地走符合我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首先,要正确认识我国经济的对外依存度。目前,我国外汇储蓄已达6000亿美元以上。我国出口美国的纺织品虽有100亿美元,但美国仅农产品出口我国就达77亿美元。2004年,中国部分大宗原材料采购占世界总进口量的20-35%,当我国对外依存度增高时,国际市场对我国经济发展的依存也相应增大。依存是相互的,所以,薄熙来部长用了对等权益这个词,非常准确。现在的经济形势是:损害中国经济,也就损害了世界经济自己。只要我国进出口增长相对均衡,只要主货币与外汇储备协调恰当,对外依存度实际上同时反映我国经济介入全球经济体系的程度。近日,中海油公司拟出资百多亿美元收购美国优尼科石油公司以及其他企业拟在俄罗斯投资石油开发,均表现了我国经济发展模式进一步开放,表现了我们同处一个世界、共有相同的利益的新思维。我们不畏惧任何国际势力在经济领域向我国进行挑战。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均受制于自然及社会等条件,不同的国际分工是很正常的。任何国家不可能闭关自守。没有任何经济现象是纯偶然的,一个国家某些方面出类拔萃,某些方面则需要依靠他国协调配合。差别、差距导致差异,差异引发利益对抗,一切只能通过协商,兼顾各方利益,在均衡机会的前提下化解冲突。西方一些国家应放弃高技术出口限制,发挥比较优势,才是解决贸易逆差的根本办法。

  其次,要正确认识国民收入的差距。国际上通用基尼系数判断国民收入分配平等程度。但是,在发展中国家,由于经济起步晚,起点低,基尼系数要与经济增长速度等指标相参照。多年来,我国经济以年9%上下的速度在增长,贫困人口逐年递减,城乡居民购买力年年增长,10年间储蓄存款从2万多亿元上升至14万亿元,证明经济发展是健康的。2004年我国储蓄率为43%,储蓄成了我国资金大蓄水池,有利于经济建设的一面。国民财富整体丰裕,而社会财富总会在流动中产生溢射效应。我国经济必然要走一条以城市先富带动乡村后富,一些先富地域带动后富地域,一部分人先富带动另一部分人后富的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随着农村人口向城镇人口的流动,又将推动形成一个商品需求大蓄水池,逐步增高消费比例。只要制止住资源垄断所造成的分配不公,只要国民经济总量增长持续处于可控状态下,只要公民的理性能支配意愿和欲望,社会发展必定是良性的,社会的不稳定性因素也会在可控的范围内得到化解。国家提出构建和谐社会的方针,许多预防差异扩大失控的措施正在逐一落实,趋势是很好的。

  差异对抗基本上是良性的,对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会起推动作用。即使有破坏性显示,大多属于立前之破,正向效应大于反向。最忌讳的是对抗双方丧失理性,行为失当失控,导致原非敌意的对抗升级、恶变,直至性质转化为敌意。这类悲剧性后果应予避免。

  三

  界定对抗形态,不仅要视对抗方的动机和主观意图,更重要的是考察其行为的客观后果。

  经济法规许多时候是滞后于现实的。因此,处置经济对抗要谨慎。在一时难以判断对抗形态时,以及在未能取得违法的真凭实据等情况下,应先按差异对抗处置,以限制其破坏性,待进一步观察。切勿急于动用行政和司法强制,躁动显得幼稚和底气不足。对抗中要防止伤及无辜和损害大众利益,尽力避免对社会产生重大副作用。

  经济学中讲市场,是把政府作为前提的。政府的基本职能是提供公共物品,保护产权,维持秩序。自由贸易制度是交易的理想状态,但是,选择了这一制度并不等于就能保证实现理想的自由交易。自由经济是制度,其生命力受客观条件的制约,现实中,人有劣根性,有欲的差异,还会因信仰、观念、认识等人文差异和沟通不良等都可导致恶性对抗。因此,面对社会存亡与稳定,公众利益应优先于制度的所谓纯洁。这决定了在必要时政府实施维护修复机制干预经济的正确性。

  四

  当经济的差异对抗向敌意对抗转化时,要及时调整认识和对应手法,使对抗符合客观实际需要,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符合国家和民众的利益。

  经济对抗的话语权是实力。1998年的香港告知我们,面对经济对抗,应具备勇气、智慧和良好心态。

  勇气就是不要因经济实力相对弱势而自卑。智慧就是要善于对抗,逮住对方的恶意和弱点就是自己的强大。要保证对抗不偏离设定的大方向。

  良好的心态是文化。对抗的任何一方不能企求获取所有可预见的利益,只要到达预定的标的区域,就意味妥善解决了。要承认对抗另一方、包括敌意方的合理存在和价值,才能在处置问题时有所节制,给自己留下借鉴余地。这才符合经济对抗的原则,也是经济对抗当局者应有的涵养。

  回眸1998年香港阻击战,那是一场否定市场极端主义的实践,是一份时代的精神财富。

  作者:高三沪

  (来源:上海

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