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扩大内需是避免经济下滑的最优选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 04:3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近期一系列7月份宏观经济数据相继公布,显示通胀压力进一步下降,拉动经济增长的外需动力依然强劲,但内需的活力还有待进一步释放。从总体上看,目前

中国经济发展形势仍然较为乐观。但这些数据是否足以平息有关经济趋势的争论呢?

  关于经济趋势,经济学界目前最为关注的问题是要防止通胀还是要防止通缩。CPI和PPI显然是观察这一问题的主要经济指标。7月份CPI同比上涨1.8%,PPI同比上涨5.2%,两大指
标的环比涨幅与上月持平,依然延续了平稳回落的一致走势。由此可以得出结论,目前高通胀的压力已基本消除,利率上升的可能性也进一步下降。但是,容易被忽视的是,CPI和PPI涨幅的差距正在逐渐扩大,显示出物价传导压力在上升。尤其是核心CPI的上升态势,为居住类价格上升提供了市场条件。另外,国际市场资源和能源价格屡创新高,而迄今国内受管制的能源和资源价格还无法同步上升,显示出CPI涨幅在短期内仍有反弹的可能。总体而言,依当前的物价指数分析,中国经济已进入一个低通胀阶段。

  在低通胀时期,中国经济能否维持平稳较快增长呢?这也逐渐成为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众所周知,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有投资、消费和外贸。从投资需求看,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7.7%,表明投资需求增长仍处于小幅回升之中,并没有市场预期的那样出现显著下降,投资反弹仍然有其市场基础;从国内消费需求看,消费增长较为平稳,如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7%。经验数据显示,中国消费需求的波动一直较为平稳,所以消费需求的平稳增长也将有助于今年经济维持较快的增长态势;再次,外贸进出口形势依然乐观。7月份全国进出口总值为1207.6亿美元(同比增长20.8%),月度贸易顺差为104.1亿美元(增长428.4%),超过了百亿美元大关。1-7月份累计贸易顺差达到了499.7亿美元。尽管人民币小幅升值及贸易争端会影响外需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但估计这一影响在年内还难以体现,外需依然是拉动今年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上述这些因素表明,今年中国经济依然将保持较快增长,并将步入一个低通胀,高增长的经济发展阶段。

  尽管这样一个低通胀,高增长的经济形势总体上令人满意,但结构性矛盾也越来越突出。目前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出口的大幅增长。而国内的经济活力(包括潜在的投资需求)有减弱的趋势,平稳增长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并不完全代表国内真实的消费需求,进口增长的下滑和企业利润增长的放缓趋势更是很好的佐证。

  这样一个结构失衡但总体乐观的经济状态会持续多久呢?从目前的形势看,倚重于外需拉动经济的增长方式将受到巨大的挑战。受

人民币汇率改革、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长预计放缓、油价高企和贸易摩擦增加等因素影响,未来中国的出口增速很可能放缓,由此必然减少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程度。

  从中国经济发展的长期战略角度分析,我们应该尽早转变严重依赖外需拉动经济的增长方式,转向靠中国自身的消费增长来推动内需增长,并以内需来拉动经济增长。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解决以往类似高投资和低消费的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也可以防止因外需因素的波动对经济增长产生的不利影响,并以此来化解经济增长的结构性矛盾问题。若不然,出口增长的减缓很有可能会导致经济紧缩,并将导致国内需求进一步减缓及经济增长明显放缓。

  因而,尽管转变目前的经济增长方式的难度非常大,但用内需增长拉动经济的持续健康增长,仍是一个长期的优先选择。

  作者:乐嘉春博士

  (来源:上海

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