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空调业抱团对外(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5: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土耳其日前发起对中国空调产品
反倾销
调查

  国内20余家主流空调企业表示将积极应诉

  广东大型空调企业纷纷采取应对之策

  新一年的空调冷冻年度刚拉开帷幕,土耳其发起对中国空调企业反倾销调查即令业界瞩目。记者昨日从行内获悉,“抱团”应对海外市场风险,正成为国内空调业内的一大亮点。

  20余家空调厂均将应诉

  据消息人士透露,自7月28日土耳其发起对中国空调反倾销调查、欲征收45%的
反倾销税
后。中国空调企业反应迅速。8月3日,中国机电商会在北京召开了土耳其空调机反倾销调查应诉工作会议,10多家空调企业代表与会听取了多达8家律师事务所介绍应诉策略。记者获悉,国内20余家主流空调企业均已明确表示,将积极应诉土耳其反倾销指控。

  据悉,根据土耳其对中国空调反倾销调查立案时规定,企业应诉的“答卷”起止期为2005年7月28日起的37天内。令人欣慰的是,与去年彩电业应对土耳其的反倾销时只有TCL和创维等少数几家企业填了问卷不同,这次反倾销立案使众多空调企业团结起来,一起提出解决办法。

  最新消息显示,国内空调业将集体委托机电商会协调各企业所聘律师,从行业角度确定应诉策略和立场。广东一些空调厂家也纷纷表示,此次应诉土耳其空调反倾销调查不会步彩电业后尘。

  广东空调业同舟共济

  最新统计显示,今年广东空调行业继续在全国保持领先地位,前六名中占据四席。但是,广东空调企业在海外销售的风险也与日俱增,空调产业的产业进步和产能转移、国外买家的资信状况、海外应收账款的安全收汇等,已成为广东空调企业扩大出口时面临的直接问题。

  记者获悉,广东空调业几大巨头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广东分公司近日密会,共商对策。有关消息人士透露,广东空调行业得到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大面积承保和出口扶持,仅上半年获扶持的空调企业出口金额就近5亿美元。在广东大型空调企业海外业务拓展峰会上,空调出口大户美的、TCL、志高等多家企业达成共识:积极参与广东信保提出的建立行业信用信息平台,共同应对国际市场风险。

  据悉,广东空调业的抱团还不止于此,广东省家电商会下属的空调行业分会也将成立,其中一个核心任务就是组织广东空调企业避免业内恶性竞争,统一应对欧美反倾销、欧盟绿色指令都重大挑战。

  海外设厂进入“提速期”

  也就在这两天,空调业在海外设厂方面出现了诸多新的迹象。素来低调的广东格力空调开始总结自身的扩张模式,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称,在有市场需求的情况下再考虑投资建厂。据悉,格力于1999年在巴西投资建厂,并于2001年投产。在新一轮扩张潮下,格力现身说法会否暗藏又一次海外设厂的意图,耐人寻味。

  新科空调则在近日迈开了直接走出去的第一步,与江苏开元集团举行合作签字仪式,共同投资在尼日利亚建立空调生产工厂。本报记者 吴江
广东空调业抱团对外(图)
(郎九/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