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跳出心理怪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1:38 人民网-市场报

  1945年,冈德·哈格就创造了4分零1秒4跑完1英里(约合1.6公里)的成绩,但多数人认为,这超出了人的生理上限。甚至连生物学家也纷纷提出假设,说明这确实是人类身体和心理的极限。渐渐地,4分钟1英里演变成了体育界著名的“4分钟障碍”理论。

  在那之后的9年里,1英里跑的纪录始终徘徊在略微超过4分钟的位置。

  然而,1954年罗杰·班尼斯特以3分59秒4的成绩打破了这个“不可逾越的极限”。奇迹终于出现了。

  更有意思的是,就在“4分钟障碍”的

神话被打破后的46天,又有一名运动员打破了班尼斯特的纪录。从此4分钟极限一次又一次被超越,不到一年,就有26名运动员,66次突破了4分钟障碍。今天世界上能够在4分钟内跑完1英里的人有数百名。

  班尼斯特比哈格仅仅快了2秒钟吗?不!班尼斯特最重要的成就在于他突破了人类心理定式的束缚。他的2秒钟证明,长久以来制约运动员速度的不是生理极限,而是人类的心理压力。没有班尼斯特这2秒钟,就没有后来几百个突破4分钟极限的人。生活中也有各种各样的“4分钟障碍”,如果你敢于挑战自我,跳出心理怪圈,就会发现没有突破不了的极限。

  (摘自英国《唤醒潜力》)

  《市场报》 (2005年08月19日 第十三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