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民企进入垄断行业未到最佳时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0:3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万国城市经济研究院院长 王廉现在民营企业进入

垄断行业,还不是最佳的时期。首先,从法律上来说,法律规定民营经济是国有经济的一种补充,在国有企业占有行业绝对垄断地位的情况下,民营企业进入垄断行业后无法形成它自己的声音,它的资本和行业地位也决定了它无法发出属于自己的声音。2002年《宪法》修改时才提出让民营企业进入垄断行业,而一个政策的成熟和完善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相对地,民营企业进入垄断行业后,实力和经济地位的提高也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其次,垄断行业的现状决定了现在还不是民营企业
进入行业竞争的最佳时机。目前,国有资本势力太大,国有企业的体制改革还没有完成,无法完全走向市场;再次,民营企业进入垄断行业有限制条件。并不是所有的行业都开放,只是有条件地开放,有一定的行业限制、时间限制、资本限制,很多领域是不能进入的,如金融行业根本就不可能让民营资本进入。而且,国家在法制上也还没有理顺民营经济的角色与地位。民营企业在垄断行业和自由竞争行业受到的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待遇。虽说国有企业产生了50%的税收,但它绝大部分来自垄断利润,真正的竞争性行业还不到10%。

  入门后的三大考验

  民营企业进入垄断行业后,要经历三个发展阶段才能真正实现与国有企业的战略合作。第一个发展阶段是试探期,从2002年开始到未来几年,特征是只有小部分的民营企业进入了垄断行业,这也是由民企的实力所决定的。很多行业一进入就要几十个亿的资金,很少有民营企业能够有这样的资金实力。其实,目前国家的态度也是试探性的,很多东西还是处于心照不宣的阶段。这个阶段也可以叫做接触期,我估计要经过十年、八年左右才能磨合;第二个阶段是恋爱期,也叫融合期。它是以法律法规的比较完善为前提的。当民企自身资本加强,政策环境和法律环境也比较宽松时,企业经过10年或8年的时间就可以与国有企业初步融合;第三个阶段是真正意义上的合作期。从国民经济的角度,民营经济与国有经济真正实现战略意义的合作,达到水土相融的地步。这种战略合作可能要到2030年才能真正实现。

  政府要加大改革力度

  首先,政府应该意识到民营企业进入垄断行业后对原来的国有企业以及民营企业本身都是一种推动性地改进和发展。民企可以改变国有企业的思维方式、做事方法、办事习惯,对国有企业体制的改革也是一个很大的推动力。而对民营企业来说,国有企业比较规范的管理也是它应该学习的内容。因此,允许民营资本进入垄断性行业对双方都具有推动性。因此,政府的政策上就应该开放垄断领域,允许民营资本的进入。其次,人代会应该推出立法部门,完善民企进入垄断行业的法律法规。立法中应该对招标、股权转让、哪些行业可允许民企进入以及哪些是禁止进入这些内容进行规范,应该使这些操作透明化。使整个社会发展阳光经济,而不是搞黑箱操作。再次,国家要分时段地加大民营资本在垄断行业的分量。首先政府要立法,对民营企业的进入做好规划,让民营资本分几个阶段进入,每个阶段都要有具体的目标,从而真正使企业适应市场、适应社会需求。我主张,政府应该规定每五年换一个阶段和目标,让不同的民营企业进入不同的行业。目前,在这一块,国家还是实行比较随意的、行政式的、长官式的管理,它应该逐渐向法制式管理转变。

  以公共责任观念进入

  民营企业进入垄断行业后必须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这种进入不应该仅仅是资本的扩张,它也是社会责任的承担。民企提供的不仅仅是赚钱,而是就业机会,是为社会和政府分担责任。在广州这个地区,一个企业只要提供100个就业机会,就可以为政府节省60万。民企作为一个企业,第一个责任不是赚钱,而是提供就业机会。而政府认为民营企业进入垄断行业就只是想赚钱,这个观点是极其错误的。事实上,民营资本进入垄断行业后,它可以改变产业结构和资本结构,提供税收和就业机会,帮助原来的产业升级。民营企业要在某个区域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民营企业应该树立公共责任观念来进入垄断行业,要意识到垄断行业中的资源是国家的,是公共的资源,民企有义务为公共建设提供服务。很多企业进入垄断行业是没有这个意识的,一个公共意识很差的企业在垄断行业中肯定也是站不住脚的。在我们国家,只有政府才有财政的概念,对企业是没有财政概念的。事实上,企业也应该有财政的概念。以日本松下在20世纪80年代的经营为例,它在每年的收入中都要拨出50万美元来帮助社区做公益事业,而且是派专人来管理这个项目,让企业很容易在社区中获得认同感。而我国企业在财政方面是没有这个项目的。

  尊重游戏规则

  民营企业在垄断行业是不可能唱主角的,它只能作为一个股东进入,必须要按

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来做,它可能有分红的权利,但却没有决策的能力。民企还必须意识到自己作为一个企业,在创意上可以很活跃,但在经营上必须是规范经营,按市场规则来做。这几年民营企业频频出事就是因为经营者没有按照游戏的规则来走。因此,民企一定要按规则经营,这既是对社会的一种责任,也是对国家、企业和自己负责。(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