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家紧急调度华北东北石油运往广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0:3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粤拟投1800亿元建设石化产业

  本报讯记者叶红菱报道:昨日,国家发改委

能源局经济运行处有关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国家正在紧急采取措施,从华北、东北、大连港等地区紧急调度大量的石油运往广东。“只要运输正常,广东的石油供应肯定没问题,”该人士表示。

  该人士表示,国家有关部门正在采取紧急措施,解决广东目前的“缺油”状况。至于为何仅仅广东出现大规模的“油荒”,该人士表示,全国各地都不存在“油荒”。之所以广东近日会出现“缺油”现象,是因为最近的“

麦莎”等几个台风影响了石油的正常运输。而往年虽然也有台风,但台风登陆的季节不一样,因此有所影响。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处有关人士则认为,广东最近出现的大规模“缺油”现象,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但他拒绝进一步解释造成“缺油”是哪些多方面原因造成的。

  又讯 记者马灿报道:油荒敲响广东的警钟。8月16—17日,2005年广东石油和

化工发展(茂名)研讨会在茂名市召开。

  广东省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秘书长冯惠流表示,2005—2010年将是广东省石化工业产业升级和总量扩张的关键时期。广东省将抓住机遇,充分发挥沿海深水大港的市场区位优势,加速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石化工业体系。

  他指出,目前广东省石化工业产业总量有一定规模,但本地市场需求缺口较大;行业体系较完整,但产品结构亟待改善;国家三大石化集团占主导,地方石化企业发展较慢;产业集聚较明显,但基础设施优势尚未充分发挥。

  他说,预计投资1800亿元,重点新建、扩建5个炼油、5个大乙烯、5个石化基地。其中包括,中石化广州分公司炼油、中石化茂名分公司炼油和中石化湛江东兴炼油的扩建,中海油新建惠州1200万吨/年炼油项目以及规划“十一五”期间再新建2000万吨/年炼油装置。

  原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科协主席卢钟鹤认为,要充分发挥临港优势,规划建设惠州、茂名、珠海、广州、汕头石油化工基地,促进形成沿海石化产业带,使广东省成为亚洲地区主要的石油化工的基地之一。以炼油、乙烯、芳烃项目为龙头,集中规划,建设大型石化工业区和下游深加工区,重点发展和建设炼油、乙烯以及基础化学原料三大产品的产业链,继续引进国际国内大型石油化工公司,走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的道路,全面提高广东省的石油化工竞争力。

  (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