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原产地证能省大钱可惜企业没去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1:2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东盟上月底起给予中国7000个税目产品优惠关税,中国企业信息不灵失商机

  本报讯记者王素慧通讯员何江红、刘成早报道:只要一纸原产地证书,出口到东盟的产品就能获得一定幅度的关税优惠,帮企业节省一大笔出口资金,但自从中国与东盟上月20日启动《货物贸易协定》规定的关税减让措施以来,时间已过去将近一个月,国内出口企业由于对有关政策不了解,主动申请原产地证书的很少,白白错过许多商机。

  目录产品可减税2%-3%

  根据中国与东盟签署的《货物贸易协定》,自今年7月20日起,中国和东盟正式对原产于中国和东盟的约7000个税目的产品相互给予优惠关税待遇,中国已与文莱、印尼、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菲律宾等6个东盟国家实施协定税率。根据产品的不同,分别享受2%-3%的关税优惠幅度。而要想在产品出口到东盟时获得关税优惠,企业必须申请专门的原产地证书(FORME)。我国指定签发“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原产地证书的部门为国家质检总局及各地检验检疫机构。各地检验检疫局已从7月20日起签发原产地证书,但迄今为止,国内企业的回应并不热烈。

  “连咨询的都很少”

  来自广东省检验检疫局的消息称,原产地开始签发后的半个月间,该局所属分支局对东盟成员国的签证情况没有任何变化,签证量、签证金额和签证产品仍与以前相同。以顺德为例,迄今顺德企业尚没有一家主动提出申请,连咨询的企业都寥寥无几。能省一大笔关税的原产地证,出口企业为什么不去办呢?据了解,主要是因为有关政府部门迄今仍未通过媒体公布列入东盟减税清单的产品目录,企业无从知晓自己的产品是否可获东盟关税优惠。有些地方政府认为本地区对东盟的贸易额较小,优惠幅度有限,对新政策也没有给予关注并加以宣传。再者,以东盟市场为主的出口企业通常只单一申办一般原产地证,且多在地方贸促会办理,与检验检疫签证部门联系较少,而这次的原产地证只有检验检疫部门才能签发,企业未能及时获知。

  政府未及时公布信息

  据海关统计,今年1—5月,广东与东盟进出口贸易额达到134.8亿美元,同比增长11.5%。东盟已成为广东第五大出口市场和第三大进口来源地。广东不少出口产品如农产品、纺织服装、鞋类、玩具、照明装置、机电产品等都被列入东盟此次的降税清单。广东省检验检疫局的专家指出,许多企业对原产地签证的程序不了解,以为签证很难办,因此而放弃。其实,根据《货物贸易协定》,对于目录内产品,只要源自任何缔约方(中国与东盟)的原材料累加成分含量不少于最终产品含量的40%,即符合签证标准,可以获得原产地证书。原产地证签证的申请手续也与普惠制产地证、一般原产地证程序一样简单。出口企业应充分利用原产地证书获取关税减免。

  办证程序其实很简单

  出口企业首先领取注册申请表,填妥后持营业执照等有关文件及申请备案产品的成本明细单,向检验检疫局办理注册登记。检验检疫部门经过书面审核后,安排人员到企业实地调查,符合条件的准予注册登记。原来已经取得普惠制原产地注册登记的,可仅就原产地签证部分提出注册申请,在取得注册登记后,即可申请签发原产地证书。申请时,企业仅需提交固定格式的申请单,申明出口数量、输往国家、产品原产率等内容即可。对于货物已经出口而未办理原产地证书的,企业还可以在货物抵达目的国家前申请补发。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出口企业,首次办理注册登记最好应在出口前10天提出,以备万一。待企业对签证程序熟悉后,签证即可恢复正常,两个工作日便可完成。记者王素慧(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