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指出:重要矿产供不应求局面将加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0:06 经济参考报

  据新华社西宁8月17日电 17日,

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副司长刘健生说,我国重要矿产资源供不应求的局面将在未来20年进一步加剧。

  刘健生说,本世纪前20年将是矿产资源消耗的高峰期,这是由这一时期的经济特点决定的。到2020年我国经济将在2000年的基础上再翻两番,这一时期,大宗矿产品的消费弹性系数都将大于1,也就是说矿产品消费增长要快于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

  刘健生介绍,我国人均矿产资源占有量很低,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58%,排在世界第53位。我国多数金属矿产资源禀赋不佳,开发利用难度大,选矿和冶炼成本高,集约化生产难,规模效益差。

  有关专家根据矿产资源供需状况对我国矿产资源的保障程度作了预测,到2020年,45种重要矿产资源中,可以保证的有24种,基本保证的有2种,短缺的有10种,严重短缺的有9种,国民经济建设需要的大宗矿产,如石油、铁、铜、铝、钾等均不能满足需求。其中,铜需求量缺口357万吨,铝需求量缺口1055万吨。

  刘健生指出,提高矿产资源保障能力必须立足国内,面向国际,统筹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

  作者:马勇 杨进欣

  (来源: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