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电子工业告急(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09:50 南方都市报
中国电子工业告急(图)
  行业利润大幅下滑昭示中国电子工业已经结束高增长期。 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

  上半年利润率仅3%,电子百强企业1-5月利润同比下滑53

  %中国电子工业告急

  高速增长结束了,调整期已经到来!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和信息产业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了我国电子工业的尴尬局面:生产和销售收入依然保持快速增长,但利润总额同比下降、应收账款增加较快,一句话,增量不增收甚至减收,已经困扰着我国的电子产业。据信息产业部的数据,代表我国电子产业实力的电子百强企业,1-5月利润总额只有48亿元,同比去年下降53%,一些明星企业如TCL、京东方、华为等出现了较大金额的亏损,中国电子产业前景不容乐观。

  上半年增量不增收

  发改委公布的上半年我国电子工业经济运行情况表明,在经历了2003、2004年生产和效益的高速增长后,今年以来电子工业进入产业结构调整期,生产和销售收入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利润总额同比下降、应收账款增加较快。

  上半年,全国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现价)11496亿元,同比增长20%,统计的七个电子行业生产均实现了增长,其中,电子计算机制造业累计完成产值4340亿元,同比增长33.2%,规模和增速居行业首位,是拉动电子工业增长的主要因素。

  另外,出口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上半年累计完成出口交货值7275亿元,同比增长31.3%;其中,电子计算机制造业完成出口交货值3395亿元,增长36.3%,是我国目前出口交货值最高的单项产品,也是拉动电子行业出口高速增长的重要因素。

  但是,在销售收入快速增长的同时,利润总额却同比下降。上半年,全行业累计实现产品销售收入11141亿元,同比增长20.1%;实现利润总额336亿元,利润率只有3%,同比下降5.5%。

  同样值得忧虑的是,应收账款增加较快,产成品库存较高。到6月末,全行业应收账款达到4202亿元,同比增长21.9%;产成品库存达到932亿元,同比增长8.7%。

  3G决策滞后有负面影响

  发改委在分析电子工业利润下降的原因时认为,一是通信设备制造业和电子器件制造业中部分产品面临升级换代期,换代新产品尚难形成较大的市场空间,致使销售收入明显下降。上半年,通信传输设备实现销售收入同比下降30.8%,亏损0.8亿元;通信交换设备销售收入下降7%,利润下降64.6%;电子真空器件销售收入下降15.5%,亏损2.7亿元。

  二是国际集成电路市场疲软,产品价格下跌,我国集成电路全行业在销售较快增长的同时,利润明显下降。上半年,集成电路制造业实现销售收入488亿元,同比增长18.2%;利润7.6亿元,同比下降56.8%。

  三是国内市场价格竞争激烈,企业以降价促销,增收不增效。上半年,家用视听设备制造业实现销售收入1357亿元,同比增长13.5%;利润25亿元,同比下降1.2%。

  目前通信业正处在3G前夜,中国3G牌照迟迟不发,已经影响到了通信设备制造业和电子器件制造业的整体效益,而消费电子产业也处在数字电视更新换代的等候期中,因此如果从电子工业的效益考虑,目前全行业效益下滑的严峻局势对3G和数字电视的尽快决策,会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电子百强利润下滑严重

  代表我国电子工业大企业的电子百强的效益在上半年出现了严重下滑,根据信息产业部经济运行司提供的数据,1-5月份,电子百强企业累计完成营业收入3121亿元,同比增长6%(去年为增长28%);实现利润总额48亿元,同比下降53%(去年为增长31%),电子百强的整体利润率仅有1.5%左右,比全行业平均水平低了一半。一直以来,我国电子行业推行大企业战略,国家鼓励通过兼并、重组,成立一批具有规模经济优势的大企业参与国际竞争,但是目前大企业战略看来面临事实的质疑。

  信产部认为,今年以来,国家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国际能源、原材料价格进一步上涨,电子信息产品市场需求放缓,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因此大部分百强企业出现增势减缓或下降态势。

  据统计,1-5月,年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的22家大企业中有8家营业收入出现负增长,其中京东方科技集团-18%、上海广电集团-22%、熊猫电子-21%、中兴通讯-31%、深圳康佳-20%。

  1-5月份,百强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8亿元,同比下降53%(上届百强2004年1-5月为97亿元,增速为31%)。绝大部分企业利润都出现大幅度下降,百强前10家企业中有6家利润指标比去年同期下滑,3家亏损,其中京东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亏损5.15亿元,TCL集团亏损额达到10.8亿元,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亏损2.8亿元。

  华为称上半年盈利14亿

  对于信产部的数据,记者联系TCL集团求证,TCL方面表示一切以发布的正式公告为准,拒绝透露亏损数额。从目前TCL发布的提示性业绩公告来看,TCL6月份销售数据(未经审计),彩电国内销量同比去年略有下滑,但是海外彩电销售增长了一倍多,而国内手机销量下滑很厉害,因此整体TCL集团6月份营收不会出现暴涨,上半年出现亏损应该是可以预期的。

  但是华为方面提供的数据则称,上半年华为实现业务收入330亿元,利润14亿元,同比增长了20%,华为人士称,信产部数据也是属实的,前5个月华为确实亏损,但这是海外业务收入的账期导致的,6月份公司大量回款,因此整个上半年华为实现了巨额的盈利。

  信产部的数据显示,排名11-20名的知名百强企业中,1-5月康佳集团利润同比下降44%,前50名中的彩虹集团利润同比下降37.2%,侨兴集团利润下降62%,夏新电子下降122%,广州金鹏下降121%。

  出口增长是惟一亮点

  在一片惨淡数字下,出口的快速增长成为上半年我国电子工业的惟一亮点,1-5月份,百强企业完成出口交货值899亿元,同比增长24%。其中TCL完成91.5亿元,同比增长37%;广东美的出口交货值69.9亿元,同比增长103%;华为完成61.9亿元,同比增长207%;长城计算机52.2亿元,同比增长57%。

  信产部的分析认为,在国家“走出去”战略推动下,百强企业进一步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比如海尔集团在约旦投资的工厂已正式投产,在拓宽中东市场进程中又向前迈出了一步。TCL集团中东分公司成立,业务横跨埃及、土耳其等中东各国,成为TCL集团的“大中东区”业务的拓展中心。夏新电子借德国CeBit大展首次登陆欧洲市场,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已累计赢得千万元订单。与此同时,康佳中标家乐福法国总部的大额电视机采购项目,签下3万台出口订单。

  本报记者 熊浩

  TCL7月彩电销量同比上升38.6%

  本报讯(记者黄汉英)昨日,TCL集团(000100)公布了7月份运营数据,其中彩电销量为153.26万台,较去年同期上升38.6%。此前,TCL集团6月份营运数据显示,TCL国内彩电销量比去年同期下降10.3%,仅为45.05万台,而海外彩电销量则大增1.37倍,至119.67万台,由于外销的强劲拉动,6月份TCL彩电总共销售164.7万台,比去年同期升63.6%。

  公告还显示,TCL集团7月份电脑销量为6.5574万台,同比增长9.5%。而另一主打产品手机上月表现依旧不尽如人意,记者获悉,TCL集团7月份手机总销量为67.12万部,比6月份的77.68万部下跌13.6%。其中内地手机销量为29.04万部,同比大跌56%,不过比6月增长了22.3%。而T&A成为TCL的全资公司后,上月销售手机38.08万部,比6月份跌29.4%。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来源: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