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基金获允投资股改权证(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09:49 南方都市报
基金获允投资股改权证(图)
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

  基金获允投资股改权证

  基金公司担心投资风险,表示谨慎观望

  本报讯(记者汪江涛)一场围绕“复活”的证券产品——权证的管理及配套改革正逐步推进。继深沪证券交易所出台权证相关管理办法后,中国证监会日前表示,证券投资基金不仅可以持有在股权分置改革中被动获得的权证,根据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卖出该部分权证或行权,还可以主动投资于在股权分置改革中发行的权证。对此,有基金公司在受访时表示,证监会的此番表态显然是“有备而来”——今日,有权证概念的大盘蓝筹股宝钢将复牌。据记者了解到的信息,基金公司对于投资权证暂时仍保持观望,处于谨慎态度。

  投资方案上报并公告

  证监会称,对于基金投资权证的问题,应当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开展,待积累一定经验以后,再根据市场情况作进一步规定。按照规定,基金公司运用基金财产投资权证的,应将权证投资方案报告证监会并公告。权证投资方案应当列明基金投资权证的比例限制、投资策略、信息披露方式、风险控制措施等,并充分揭示相关投资风险。

  此外,基金公司运用基金财产进行权证投资,不得有下列情形:一只基金在任何交易日买入权证的总金额,超过上一交易日基金资产净值的千分之五;一只基金持有的全部权证,其市值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百分之三;同一公司管理的全部基金持有的同一权证,超过该权证的百分之十。而证监会另有规定的,不受上述规定的比例限制。证监会还规定,因证券市场波动、基金规模变动、股权分置改革中支付对价等基金公司之外的因素致使基金投资不符合上述投资比例限制及基金合同或基金权证投资方案约定的投资比例的,基金公司应当在十个交易日之内调整完毕。据悉,在上个月早些时候,交易所曾经专门出台《权证管理暂行办法》。

  基金担心投资风险

  昨日,记者就证监会的此番规定采访了几家基金公司。受访基金经理均表示,权证具有高风险特性,基金必须谨慎从事。广发基金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陈仕德表示,“基金在投资时不能为了权证而权证”,“基金必须要考虑风险和收益的对称。”对于记者关于“是否和何时投资权证”的提问,陈仕德坦言,暂时仍以观望为主。

  天同基金经理蔡立辉表示,权证属于高风险产品。管理层对此心知肚明,因此,基金投资权证受到的限制远比投资股票要严格。天同基金为此专门进行了讨论,根据公司的一套精确定价方法进行计算——主要从权证内在价值方面入手,最终确定:一旦交易价格高于权证的内在价值,天同基金将果断售出权证。蔡立辉透露,天同的几只基金产品均以低风险投资为主,在投资上遵循产品组合策略,“不会仅仅为了获取差价而投资权证”。蔡立辉还对记者分析说,宝钢的股票交易将远比权证交易有优势,前者的流动性一定要好于后者。如此一来,权证的价格变动将大大超过股票交易,造成风险高企。他建议一般的个人投资者,除非有深厚的价值评估经验,否则“不碰为妙”。

  但也有基金在受访时,对于投资权证持中立态度。博时基金是今日复牌的宝钢前十名股东之一,此次也有获配权证。博时旗下基金裕阳经理周力表示,博时有获配宝钢权证,但量很小。宝钢共3.88亿份权证,按照证监会的规定,“同一公司管理的全部基金持有的同一权证,不能超过该权证的十分之一”,博时对宝钢权证的投资最多只能有3880万份。但是,博时已经无偿获配近2000万份,剩下的1000多万份,即便按照每份0.70元测算,博时为此仅支付1300多万元。“对权证投资有上限,如此小的投资额可以忽略不计。”周力认为,基金能够主动投资权证“是件好事”,“多了一个投资选择”。对于权证带来的风险,周力表示“不一定很高,关键还是要看价格”。但同时,博时也在认真对待这件事情,专门有监察部负责执行投资权证事宜。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来源: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