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悉尼奥运经济后劲十足(他山之石)(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5:25 人民网-市场报
悉尼奥运经济后劲十足(他山之石)(图)
  5年前的2000年奥运会给悉尼的旅游产业带来了巨大商机,直到今天悉尼仍然吸引着众多的游客。图为游客游览悉尼市区的景点。

  悉尼奥运会举办5年后的今天,当年的标志性运动场馆已经被冠名Telstra———澳大利亚最大的电信公司。现在,这个巨无霸场馆的83500个座位,总是被前来观看橄榄球赛的球迷们抢购一空。尽管这里的奥运焰火的光芒早已熄灭,悉尼奥运场地正呈现出新一轮的经济活力。

  后奥运规划各方看好

  由于各种会议的召开,悉尼奥运公园两家诺富特酒店的入住率平均达到76%。母公司雅高、也是世界最大的酒店旅游集团,还在奥运公园建成第三家酒店。2006年再建第四家。2003年一年,诺富特接待的会议代表团人数达到150万,是2001年的3倍。

  酒店建设只是悉尼奥运公园今后20年内50亿美元商业和居住建设中的第一步。今年,开发商们又动工建设3.4亿美元的项目,其中包括560套住房。按照规划,奥运公园的建筑面积将比目前增加1/20,每天接待7万人,其中包括2.7万位常住居民,1.7万个工人,9500名大学生,以及其他参观者。

  当年接纳1.7万名运动员的纽因顿进行了房屋升级改造,2006年入住的2074套期房,开发商们在2004年就已经售出了80%。纽因顿的成功让人们对奥运公园这个新项目的可行性坚信不移。

  项目建设着眼未来

  悉尼奥运公园现有通往市中心的快速列车、渡船,还有近3英里的海岸线。这个悉尼最大的城市公园占地935英亩,步行道和自行车道就长达22英里。奥运场地向新型城市社区的转变,反映出政府规划,也折射出悉尼作为澳洲最大、最时尚城市的魅力———每周都有1000位移民在此安家落户。

  不过商人们在称赞新规划的同时,也抱怨政府工期太长。一家运动企业的CEO回忆说,奥运会结束时,所有人都已筋疲力尽,因此一年后政府再回头鼓励投资的时候,大家已经没有太多动力了。这位企业家建议北京的奥运会组织者成立两套工作班子:一套全身心扑在奥运会上,另一套则设计未来规划。

  众多行业开始获利

  奥运所显示出的高效和前沿规划,也给澳洲的经济和社会结构带来更深远的转变。2000奥运会年,澳洲白领数量首次超过蓝领。

  2004年上半年,来澳的国外游客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15%,达到240万人次,其中中国、日本、韩国和马来西亚四国游客增幅最高。

  据悉尼会议及访问者事务局资料显示,受益于奥运会城市形象,悉尼赢得了2004年至2012年45场国际会议举办权。

  教育产业同样受益匪浅。澳大利亚高校学生中有20%是海外留学生,每年交纳10亿美元的学费,还为整个国民经济创收40亿美元。2003年,在澳洲就读的外国学生共有136807名,是10年前的三倍还要多。

  编译自《纽约时报》

  《市场报》 (2005年08月17日 第十三版)

  作者:吴婧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