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树立公德意识 构建和谐社会(短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5:24 人民网-市场报

  一声声狗吠,不知曾打碎过多少人的晨梦;磕磕绊绊的钢琴声,不知令多少人烦躁不安;深夜看球的喝彩声时起时伏,不知又叨扰了多少人的睡眠……更有甚者若干年前,某地还出现过高空抛物砸死人的悲剧。这些与社区文明、公德意识不和谐的问题,的确令人堪忧。

  于是,呼唤社会公德便成了提高公民素质、构筑和谐社会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

  社会公德是任何一个社会所有公民应该共同遵守的一种社会法则,它是社会进步与文明的重要标志。因为社会文明要求自己的公民必须强化公德意识,而公德意识的基本表现就是为他人着想。在国外,不打扰他人是公民最基本的修养和素质。在瑞典,开个周末家庭PARTY都要告知邻里:“届时会有较大的声响,希望各位原谅”;在日本,就连在家里弹钢琴也要小心翼翼。当素质与修养历练为社会主流时,文明行为就成为了人们的自觉行为。

  社会公德既与公民个人素质息息相关,又关系到整个社会的文明与进步,而公民素质、社会文明程度的高低又是构成社会和谐的基础与前提。正如恩格斯所说:“只有维护社会秩序、公共安全、公共利益,才能有自己的利益”。人是一个城市的灵魂,社区是一个城市的细胞,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最终要在每个居民身上得到具体体现,在社区得到检验。

  要建设和谐社区,就要积极探索社区管理模式,学习国外好的做法,借鉴国外多年积累的经验,根据中国国情,制订一套适用于中国居民的《居住守则》。此外,在完善规章制度的同时,要加大执行力度,如有人违反,就应遭到处罚。在新加坡,一旦有人违反了规定,保安人员会及时予以制止,物业管理处也会向各家各户发出书面通知进行提醒。如果违规者无视警告,没有在限定的时间内纠正错误或者给他人造成了损失,那么他除了要赔偿,还有可能“吃官司”。

  但愿在我们构筑和谐社会的今天,人人都能从自身做起,乐于替他人着想,并把“替他人着想”变成一个响亮的口号和一个个扎实的行动。

  这就是我们今天编发《国外小区管理专版》的目的。

  《市场报》 (2005年08月17日 第十二版)

  作者:寿川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