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当“抠门”成为一种境界(物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5:23 人民网-市场报

  何先生有钱,但他宁可买房子买行头也不买车。他认为买车是种无穷无尽的花费,以后你会为这笔花出去的钱添加无限多的花费,而车的价值却在减低,这叫浪费。一个人去饭店吃饭,点一菜一汤花费30元,只能享受一个菜一个汤的乐趣,如果两个人,可以点三菜一汤花费60元,每人消费还是30元,却多享受了两个菜的乐趣。真正的节俭不是不花费,而是花在值得的地方,花在可以创造更多价值的地方。

  还有多些调侃的生活方式:在家不穿鞋,赤脚走路,每三年可节省拖鞋一双,并给人以回归自然的浪漫感觉;看电视时不开自己家的,到阳台上用望远镜看对面楼上的,每小时可节省电费0.05元;内衣每两周洗一次,可减少洗衣机的摩擦,每两年可节省内衣一套;袜子一般不穿,有人问就说是肉色的;出门一律步行……

  相对于日渐盛行的城市奢靡主义,新节俭主义的“抠门”显然带点另类色彩。一个人的价值不一定要通过奢华的生活来体现,而节俭也并不意味着低品质的生活。也许当人能够理性地对待自己的生活时,才能获得更大空间上的自由。

  所谓“抠门”,就是轻松快乐地“简单生活”,其追求的是一种在不影响生活品质的状况下花费尽量少的钱来获取尽量多的愉悦。“抠门”是一种高尚的艺术,需要为每一个小小的细节而伤透脑筋,做得好可以事半功倍,所以它带来的好处是无穷的。

  一方面,他们不会像父辈那样,以不消费或减少消费为节俭标志,而是希望用尽量少的钱获取尽量多的享受,满足尽量多的需求;另一方面,他们认为现代社会由于过度消费而导致的富贵病以及资源浪费已经屡见不鲜,倡导新节俭主义,有益于社会,也有益于健康。

  “抠门”上升到了如此境界,何乐而不为?

  《市场报》 (2005年08月17日 第十版)

  作者:李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