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危机来了 品牌毁了?(专家连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5:20 人民网-市场报

  危机就是这么近距离地在我们身边接二连三地发生着!不但内资企业在经受着危机,那些发展数十年甚至上百年的跨国公司也一样面临着危机。可以说,我们已经处在了一个危机四伏的年代,一个危机如影随形的年代,一个与危机较量的年代。

  从宏观角度看,中国的经济仍处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阶段,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都处在不断改革和完善的过程中,进入市场机制的中国企业,在发展中不仅要面对实
施宏观管理的政府,更多的是要面对消费者、媒体和竞争对手;从微观角度看,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广大消费者生活水平与维权意识不断提高,对企业的产品、服务、社会责任以及文化等相关标准也越来越关注,这些因素都增大了危机发生的可能。

  另外,经济全球化以及中国加入WTO,在给广大中国企业带来巨大国际市场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多强有力的对手和过去不曾有过的贸易纷争。

  在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短短20多年中,已经有很多我们熟悉的民族品牌在危机面前倒下了,巨人集团、爱多VCD、三株口服液、秦池酒、德隆、健力宝……中国经济的强大,就是中国民族品牌的强大,对于这些苦心经营多年的民族品牌的消失,我们深感惋惜,但同时这一切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中国的品牌在成长的过程中,一定要重视危机、正视危机,要把品牌危机作为危机管理的核心,把维护品牌贯穿到整个危机管理的全过程。

  (作者为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秘书长)

  《市场报》 (2005年08月17日 第九版)

  作者:郑砚农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