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民间妙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3:1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论道/凌晓棠

  与我年纪相仿待嫁的女友,介绍人推介的相亲对象以离异者居多,女友不满,介绍人说:“这可是参照宋氏三姐妹的标准替你找的。”一同事老婆顺产,激动万分打来电话报喜,问他生了啥?答:“我老婆生了一个孩子!”

  讲到生孩子,不得不提到我亲爱的小哥哥,我一出生,他立马向父母提合理化建议:“又生了一个妹妹,拿去换个收音机吧!”小哥哥能向父母进此良言,亏得有我妈的言传身教,她爱感慨生女儿没意思:“按政审填表,女儿出嫁前是家庭成员,出嫁后就成了社会关系。”

  年纪大了,记性越发差,后悔没养成随身携带小本子的习惯,浪费无数妙语。歌曲、绘画好像都时兴深入民间“采风”,说话似乎没采风之说。安哲罗普洛斯的电影《永恒的一天》里有买“字”的诗人,那个决定离去的男主角请求偶遇的阿尔巴尼亚少年反复念“送你苹果会腐烂/送你玫瑰会枯萎/送你葡萄会压坏/给你我的泪水……”安哲罗普洛斯是小众们心中的神,这个细节被他们津津乐道。我不喜,人们一思考上帝就发笑,我不要思考,只要发笑。

  以前领导批评某同事说话噎得人三天吃不下饭,该同事淡然答:“谁想减肥,过来跟我说话就行了。”跟友人探讨绑票事件,友人讲:“如果谁绑架我儿子要500万,我肯定跟老婆商量,生一个儿子值500万,那就再生一个好了。”转头又讲:“为什么只绑架小孩,没人绑架我老婆,如果绑架她,我肯定告诉他们,撕票,赶紧撕票。”

  同学被人赞很有意思,她不领情:“可惜对你没什么意思。”

  我妈70岁的人生感悟:“我的四化———思想僵化,肌能退化,身体老化,等待火化。”

  为什么嫁给洋人的中国女子长相平庸,嫂子的答案是“土鸡更补”。

  跟同事聊最近在看的书《心灵鸡汤》和《心灵史》,他接:“很明显,鸡汤比‘屎’(史)有营养。”某男总结自己为什么在40岁之前结三次婚:“一夫一妻很残酷,让我不能儿孙满堂。”某女找出自己多次恋爱未修成正果的原因:“我是一件质地优良造价不菲但式样过时的衣服,总有人拿起来看,真要人家掏钱买又很难。”……

  这些话如断了链子的珠玉,满地散落,不捡就找不到了。

  不久前同事去探望刚生宝宝的同学,听同学讲述血腥生育史,十分感叹:“为什么人不可以下个蛋自己孵着?”她是做战略的,胎生退回卵生不知能不能出一份可行性报告,我很期待。

  (夏天/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