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团购折扣是不彻底调价行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0:42 上海青年报

  尽管有人称团购的魅力在于可以令购房者、开发商、组织者“三赢”,但此现象重新浮出水面后的争论还是此起彼伏。业内人士指出,团购其实是一种小范围的变相下调售价,更多的也是开发商试探市场的销售策略。对于开发商来说,团购“后遗症”是不得不顾虑的问题,公开透明的调价或许是改变市场对峙的最佳手段。

  上海搜房网总经理助理钟宇指出,开发商可用团购的小折扣撬动大客户,避免公开降
价招惹麻烦;购房者可借此改变弱势地位,用集体的力量与开发商平等对话;对组织者而言,同样可以名利双收———此为团购三大优势。

  但尽管表示看好团购,不少开发商依然顾虑重重。“我们主要担心几大问题,一是面对面的谈判会让格式条款难以签订,签订成功也会给日后带来麻烦;二是折扣幅度难以确认,过大遭致先前客户追索且会影响后期销售,过小又谈不拢。”一家开发商大吐苦水。

  “团购基础是买卖双方都理性协商并让步,而事实上这种成功案例并不多。”易居中国研发中心首席分析师指出,“现在的团购本质上是一种变相下调售价,只是局限于小范围而显得不彻底;同时也是开发商试探市场的行为;另外,团购也能避免大规模公开降价给开发商带来的负面影响。”

  业内指出,团购是小群体对小群体的洽购行为,的确对整个市场松动有促进作用。“只要一有团购成功案例,预计就会有其他购房者以此成交价去说价,开发商回避有难度,整个楼盘可能会相应调价。”分析师指出,“目前的市场是量价对峙,某一开发商若真想快速回笼资金,或许与其小规模团购,不如公开调价来得透明和有效。”

  \(记者柯鹏\)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