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透支额度才一千 却被刷走三千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0:30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马智晔

  本报讯“在信用卡被偷的前一天我还收到银行对账单,上面写着消费额度为1000元,可是那张卡却被小偷透支了3000多元。”12日,福州的余小姐打进本报热线(0591-87095110)反映这件蹊跷事。

  信用卡

  没有身份证却照用

  余小姐告诉记者,7月20日下班路上,她骑着摩托车等红灯时没留神,被小偷打开了后车箱拎走了提包,放在提包里的钱包、手机都没了,而且信用卡、身份证都在里面,又恰巧当天工资入账。等余小姐想起打电话向银行挂失时,已被告知6点左右已支出4900多元:当天入账的1600元工资已经被取走,银联柜台上透支了2000元,一家珠宝店消费1300多元。“明明只有一千块钱的透支额,怎么就被刷了3000多元走了呢?”余小姐非常疑惑。

  “被破了密码,钱在柜员机取走,是自己没有设置好密码应该自己承担责任,但是小偷拿信用卡消费时,不仅要出示身份证还要本人签名,为什么还能交易成功呢?”余小姐不解。

  银行:

  已提高了透支额度

  余小姐信用卡所属中国银行有关负责人解释,由于持卡人资信状况较好,银行已在7月20日主动提高了授信额度,从1000元的透支额调整为5000元。

  而在某珠宝店消费的1000多元,该负责人称,应该由这家店承担责任,“现在的确有不少商家存在把关不严的现象,只要卡能和身份证对上号就行了,而往往持卡人,都是卡和身份证一块丢了,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所以商家应该引起注意。”

  律师:

  事先未通知

  银行有过错

  银行称7月20日提高了授信额度,并于当天寄出了额度调整通知,但余小姐直到昨日(8月15日)也没有收到通知,她的同事也是8月1日后,部分收到了通知。银行在持卡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就提高授信额度,同时也增加了持卡人风险。

  昨日记者了解到,几乎所有银行的信用卡领用合约里都有一款诸如“甲方有权依据乙方的资信状况核定并调整信用额度”的条约。“而银行调整授信额度,就是变更了合同条款,如果合同没有约定,应事先告知。”福州大学法学院教授、律师叶知年称,银行没有事先通知持卡人提高信用额度,存在过错,应该承担相应责任。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