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际市场原油价格飞涨 航空公司面临破产并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4: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6日电据《国际金融报》报道,来自美国纽约的消息,近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持续飞速上涨令全球各大航空公司苦不堪言,分析人士称,倘若燃料价格持续高速飙升,有可能引发航空业的新一轮并购风潮。

  分析家们曾指出,在美国因石油价格高涨而受到冲击的工业中,航空公司受创的程度最为严重。有关资料显示,由于油价的关系,美国的航空公司仅去年一年就损失了100亿美元
。航空业的燃料成本已超过劳动力成本,成为各航空公司最大的成本开销,高油价带来的高损失已使众多航空公司濒临破产的边缘。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曾以原油价格平均每桶47美元的基准预测今年全球航空燃料成本将比去年增加220亿美元,达到830亿美元。然而,现在的油价却多出每桶47美元这一基准约20美元。

  面对燃料成本的上涨,航空公司纷纷采取措施降低高油价为其带来的损失。一方面,航空公司采取其一贯的做法,通过提高机票价格及收取附加费用的手段将部分成本转嫁到消费者头上,但宣布提价的航空公司同时面临着失去市场份额的风险。另一方面,航空公司开始想方设法减少飞行中的能源消耗,而且在机型的选择上将更倾向于相对节能的飞机。此外,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也已开始游说航空公司缩减远程航线,并呼吁机场改进飞机着陆系统以减少飞机在空中不必要的飞行时间。

  但以上这些措施只能暂时缓解因燃料成本高给航空公司带来的损失。分析人士称,倘若燃料价格持续高速飙升,就有可能引发航空业的新一轮并购风潮。(崔笑愚)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