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钢铁新政出台后首例重组 鞍钢本钢组成鞍本集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0: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6日电据《京华时报》报道,迁延五六年之久的鞍钢和本钢重组大白天下。这是中国出台鼓励钢铁企业联合政策———7月20日《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公布之后进行的首例重组。

  根据鞍钢新轧发布的公告,两家公司联合成立鞍本钢铁集团,新的鞍本钢铁集团已于8月8日在辽宁省鞍山市注册成立。两大钢铁集团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双赢的原则
实行联合重组,集团之间是合作关系,没有股权关系。

  鞍钢集团和本钢集团分别是中国第二和第五大钢铁公司。重组联合之后,鞍本钢铁集团的规模将与宝钢不相上下。从粗钢产量来衡量,截至2004年年底,宝钢以2141万吨位列第一,鞍钢以1133万吨排名第二,本钢以834万吨排名第五。今年年底,鞍钢还将新增500万吨产能,同时营口鞍钢新基地还在规划1000万吨产能。

  尽管双方的重组没有涉及股权关系,但是鞍本钢铁集团及其董事会拥有广泛的权力,比如审议批准集团成员企业中长期发展战略及规划、年度投资计划、重大项目、资源统一配置方案、市场营销方案和进出口贸易方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李布表示,这是两家公司重组迈出的实质性一步。接下来关键要看两家公司的业务如何整合,比如协调投资、原料和燃料的采购、产品销售。如果能够处理好这些关系,则能更好地发挥两家公司的合力。(记者史宝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