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可刻录光盘走到十字路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0:4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 张琼霞 实习生 杨月瑜 霍艳丽

  “如果税率超过10%,我们将彻底失去欧盟市场”

  三年前,台湾光盘企业就被欧盟课以17%-39%的高额反倾销税,一度面临失去欧盟市场的危险,不得不将工厂纷纷迁至大陆。三年后的今天,从台湾迁至大陆的光盘企业再次面临
欧盟的反倾销大棒。8月5日、6日,欧盟相继发布公告,决定对原产于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的可刻录DVD光盘和原产于中国内地、中国香港、马来西亚的可刻录CD盘发起反倾销调查。

  狼终于来了

  “其实,早在两年前,我们刚过来大陆不久的时候,便传出风声欧盟要对大陆进行反倾销调查了,去年南京市经贸局还专门召集江苏辖内的企业进行预警。在饱受了两年来‘狼来了’的惊吓之苦后,这一回狼终于来了。”8月12日,昆山沪铼科技光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永南在接受《天下》周刊记者采访时感叹道。昆山沪铼科技是由全球五大光碟片厂商之一的铼德科技投资的大陆公司,早在2001年欧盟向台湾提出反倾销调查的时候,铼德便将产业转移到大陆上来。可是没有想到的是,反倾销的阴影依然干扰着他们。和上一次台湾反倾销一样,从台湾转移出来的几大光碟片厂商铼德(Ritek)、中环(CMC)、精碟(Prodisc)这一次都没有躲过欧盟反倾销的大棒。据了解,目前全球一年CD、DVD的空白光盘(可录光盘)需求量为150亿片。欧盟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光盘市场,它每月约需3亿片光盘,占全球市场约三成。然而,巨大的市场空间下,却没有相应强大的本土制造企业。由于欧盟本土工厂的光盘成本一般比中国大陆高30%,因此当地真正有实力的企业并不多。“按照我们掌握的名单,欧盟辖内的企业有二十几家,但规模都非常小,目前加起来在全世界的份额占不到1%。”张永南表示。据了解,全球目前的光盘产量一个月12亿片左右,其中铼德和中环各以2.5亿片,共占了全球产量的40%左右。另外印度MBI和台湾另一巨头金碟分别占约12%和10%的份额。据了解,大陆光碟片企业在两年前便收到的“狼来了”的消息绝非空穴来风。由于各种成本远高于其它地区,欧盟辖内的光碟片企业早在2003年便陆续向欧盟申诉,希望对大陆进行反倾销调查。去年上半年关于“欧盟将于5月中旬对我国的CD-R产品提起反倾销”的通报更是传得满城风雨,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在6月发出了预警信息,包括江苏省、广东省汕头市等光碟片企业相对集中的地区,都相继召开了由经贸局和新闻出版总署联合举办的预警会议。“如今,让我们担心了几年的反倾销,终于来了。”张永南表示,“据我们了解,此次联署签名的欧盟本土企业共有五家,其中有一家是日资企业PDK。”

  不公平的反倾销

  “当年,我们在台湾的时候,根本也没想到最终会被课以反倾销税。”回忆起2002年欧盟对台湾可刻录光片的终裁,张永南犹然心有余悸,“当年我们铼德非常积极地应诉,最终还是被课以高达17%的反倾销税,而这个税率还是台湾企业中最低的,当时完全不应诉的中环,被收取39%的反倾销税,而其它企业,基本上都在这两个税率之间。”17%至39%之间不等的税率,对于光碟片企业来说无疑是致命一击。事实上,自从被欧盟反倾销调查之后,台湾各大光碟片厂商便纷纷将出口欧盟的产业转移到大陆。其中最早的是铼德科技,在2001年便到大陆合资成立了昆山沪铼科技光电有限公司;此后中环和精碟也分别在大陆成立了公司,而台湾本地光盘则不再出口欧盟。令台湾企业不解的是,同样是全球排名前五的企业,印度MBI的命运却截然不同。2002年,欧盟同样向印度提出反倾销调查,当时台湾媒体一片“印度MBI将被课以反倾销重税”的叫好声,然而,2003年欧盟的反倾销终裁出来之后却让他们大跌眼镜。“欧盟最终只向印度收取反补贴税,税率也只有7.3%。”张永南表示。对于记者“欧盟的反倾销是否带有点歧视”的询问,张永南无奈地表示“是有一点。”事实上,欧盟对中国企业的“歧视”似乎不仅仅只是两年前的那场反倾销案。“现在,欧盟再次向我们提出反倾销,却不肯给我们市场经济地位。”张永南愤愤地说。此前,欧盟委员会宣布,鉴于中国大陆尚未获得欧盟认可的“市场经济地位”,欧盟将指定中国台湾地区作为决定中国内地DVD可刻录光盘的生产成本“参照方”。“虽然台湾经过生产规模化之后,成本已经降低下来了,但仍要比大陆高出10%到15%左右。如果将台湾作为内地可刻录光盘的生产成本参照方,那对我们应诉非常不利。”张永南表示。由于大陆不少光碟片企业具有国有企业背景,因此在欧盟往往对中国企业产生偏见,认为肯定中国政府有出口补贴,从而在提出反倾销时,不肯给中国光碟片企业市场经济地位。“但是不管如何,这个市场经济地位我们还是肯定要争取。”目前,欧盟将向中国的相关DVD光盘出口商及组织发出通知,以便其向欧盟申请个别的“市场经济地位”。在张永南眼中,这是个绝好的机会,“积极配合调查,说不定他们看了我们的财务资料之后,就会给予我们市场经济地位。虽然这个成功率不超过一半,但仍一定要争取。”

  大陆光盘产业可能萎缩

  据了解,目前大陆生产可录光盘的企业约60多家,产品能外销到欧盟的企业约30多家。在这2亿美元的市场里,江苏、浙江、广东的企业占去了九成份额,其中,昆山沪铼、南通永兴、宁波精盛等台资工厂占了超过五成的份额。“如果反倾销的税率在5%以下的话,我们还有一点利润空间;如果到8%,还可以勉强支撑。但是如果高于10%,那我们就根本没有利润空间,不可能再做欧盟的出口了。”张永南表示,“而大陆的整个CD-R和DVD-R产业,则可能面临萎缩。”据了解,当前欧盟虽然本土光碟片企业很少,但他们主要是设计设备、做设备,然后卖给中国。中国企业买他们的设备生产碟片,然后再卖回去,其实他们是赚高利润设计费,而我们赚的是低利润劳力费。低利润加工行业肯定就要面临各种利润成本压力。事实上,可刻录光盘近来的不利不止反倾销的风险。原材料的涨价、高昂的专利费等早已蚕食了CD-R和DVD-R的大部分利润空间。“由于石油涨价,光盘的原材料PC料从以前的每吨一万多涨到现在的三万多,价格翻了一倍,而超过30%的专利费更是压得我们抬不起头。”张永南表示,“而光碟片机器设备都很贵,一条CD-R生产线就要150万美金以上,所以,光盘这一块现在很难做了。据我所知,现在已经有不少企业在纷纷退出这个行业,而我们这些大企业则在努力支撑着。如果还要再来反倾销税的话,估计都不用做了。”“如果反倾销税率高于10%的话,我们将考虑让正在建设的越南厂接手销往欧盟的产品业务。而大陆这边就要缩小规模,目前这边的产能是7000多万片,如果缩小规模,可能要减少差不多一半生产线。”铼德科技在大陆的工厂产品主要出口欧美两个地区,其中欧盟占了出口业务的50%到60%。令人担忧的是,除了铼德、中环、精碟等台湾企业在大陆投资建设的工厂外,大陆其它企业实际上实力并不强大。“大陆最大的光盘企业,在2002年台资工厂未转移到内地之前,每月产量不过600万片,即使现在其产量也只有2000万片/月。但是,印度最大的光盘工厂的产能已经达到1.5亿片/月了。”张永南表示。当前,由于CD光盘在IT产业链中占据重要位置,已经被列为国家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如果台资企业的部分光盘产能外移,将不利大陆IT产业链的发展。更为深远的后果是,由于当前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和印度的MBI加起来,占了全球光盘供应量近90%。而台湾和大陆如果分别被欧盟课以反倾销高税率的话,那可能直接改写全球的光盘市场格局。“当年,台湾企业辛辛苦苦从日本企业手中将这块市场抢过来,由于受到反倾销又将产业转移到大陆,如果现在连大陆都守不住了,这个市场将可能直接失掉了。欧盟市场将被印度、越南等国家所抢食。”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