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保险公司叫卖富人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15: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富人青睐保险的理由:

  保险具有保障功能

  可免缴20%的利息所得税

  可规避可能开征的遗产税

  “保额低于100万元不卖”?!本月起,太平人寿专门针对富人在广州开卖“100万元保额起售,不设最高限额”的富人险。这成为继泰康人寿、国泰人寿、民生人寿之后,明确打出“富人”旗号的又一家保险公司。

  番禺爆出320万元富人保单

  “番禺营销服务部目前已经基本签下一单320万元保额的保单。投保人要缴费20年,年缴保费将近3万元,”太平人寿广东分公司培训部陈先生昨日表示。据了解,这位男性投保人购买了100万元保额的定期寿险、100万元的意外险、100万元的两全险以及20万元的重大疾病险。据了解,太平人寿号称“最低投保金额100万元,不设最高限额”的“卓越人生”综合保障计划,事实上并不是国内首款“富人险”。在此之前,泰康人寿也推出了一款“富人险”,最低保额100万元,最高1000万元。国泰人寿在上海推出最高保额可达千万的“富贵三福”两全保险,民生人寿则推出了专门针对富人的意外险等等。

  富人险蕴含道德风险

  所谓的“富人险”一般是高额保单的一种俗称,通常是指年交保费在2-3万元以上,保额在100万元以上的保单。如果保额超过了1000万元,则可称为天价保单了。保险公司业内人士称,富人险虽然瞄准的是高端客户,但在核保中存在不小风险。据了解,中国人寿等大型保险公司在上个世纪也曾一度推出类似险种,后因种种原因而逐渐停售。“高额保单的承保确实格外需要注意风险控制,”太平人寿相关人士昨日表示。据了解,太平人寿不久前承保的保额高达5000多万元的国内寿险第一单,整个核保过程历时半年之久。和普通的保单相比,富人险主要是针对四类人群:企业家、企业高管、高级白领以及高收入领域的专业人才。这类保单除了要对被保险人的身体状况进行例行检查外,还要对被保险人的财务状况进行核实。这成为整个核保的关键。富人险虽然打出了“富人”的噱头,但也正是由于道德风险的存在,保险公司实际上并不是对所有的“富人”来者不拒。“实际上,我们希望的客户年收入最少要在10万元以上,30万元最理想,同时又有一定的财富积累,”太平人寿广东分公司陈先生昨日表示。“比如说,如果被保险人要求100万元的保额,我们希望他(她)的身价能够达到80-90万元。保额超过300万元,就需要提供资产证明,企业主还需要提供企业法人营业执照、企业年审报告等等。保额一旦超过500万元,与保险公司分保的再保险公司还会亲自出马对保单重新核保。”

  富人险挑战地下保单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富人险以“正规军”的姿态向保险高端客户进军,将对地下保单构成直接打击。保险专家称,除了保险固有的保障功能,以及投资型险种具备的投资功能,从个人投资理财角度讲,保险的避税功能也是富人们所青睐的———保险收益不用缴20%的利息所得税,虽然遗产税尚未定论,但拥有雄厚家产的富人们不妨提前做准备,因为被保险人亡故后,其亲属所得的保险金不算遗产,这样可以规避将来可能开征的遗产税。本报记者 李青(夏天/编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