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预言:通货紧缩年底可能再度出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15: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CPI连续四月升幅不到2%,生产过剩征兆已露

  本报讯记者姚志德报道:自3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7%以后,我国CPI已经连续4个月上涨幅度不到2%,最高只有1.8%。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统计表明,7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比去年同月上涨1.8%,与6月份持平。经济学家最近热论的“通货紧缩”苗头初现。

  根据分析,目前CPI回落源于粮价下跌及房价涨幅收窄。去年一直支持CPI上涨的粮食价格,7月份微降0.9%,这已是今年以来粮价连续第四个月下降;同时,二季度我国35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比去年同季上涨8.0%,比一季度上涨1.5%,涨幅比一季度分别回落1.8和1.2个百分点。在这两大因素之下,今年1至7月份我国CPI累计比去年同期上涨2.2%,而去年1至7月份CPI同比上涨3.8%,去年7月份更录得5.3%的最高涨幅。

  中国社科院专家认为,近两年来物价上升一直靠粮价和房价带动,除去这两块,核心CPI只有0.8%。今年粮食供应充足,粮价下跌,从而带动消费品价格下跌,进而挤压工业品的价格。与此同时,受国家调控政策影响,房地产价格也开始下降,带动钢材价格全面暴跌,加上现在企业面临货币紧缺,“通货紧缩已经临近。”

  根据CPI出现的变化,包括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等在内的不少专家均认为,通货紧缩不能避免,中国经济在今年下半年尤其到第四季度、明年年初,很可能会再度出现通货紧缩,而目前生产过剩的征兆已经出现。

  (夏天/编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