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海之夏":翡翠极品拍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06:5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2005上海之夏翡翠、名表拍卖会,将于8月28日由上海壹信拍卖行举槌。这次拍卖会征集的拍品,都是翡翠中的A货,拍品的估价令人咋舌。其中有目前内地珠宝拍卖中估价最高(2800万元)的如意翡翠摆件,重450克,尺寸为270×45×60毫米,翠色浓正均匀,温润光泽,质地细腻透明,刻有蝠、鹤、鸟、云等吉祥图案,满工满雕耗费了18个月制作完成。摆件中另有牡丹花翡翠摆件,用整块缅甸翡翠籽料,用时2年4个月雕刻而成,右边一条黄皮从头到底象征一旺到底,质地细腻,器型巨大罕见,尺寸为762×558.8×203.2毫米,重量93公斤,
估价为180-280万元。

  同样以整块缅甸翡翠玉雕刻而成的还有合家有福翡翠玉猪摆件,翠色绿、淡绿相间,造型生动丰满,雕刻极见功力,尺寸为241.3×609.6×292.1毫米,重量为60KG,估价120-180万元。

  饰品也同样抢眼,其中项链、手镯、吊坠、戒指都有估价超过100万。如翡翠竹节吊坠,高翠、浓绿,老坑冰种,玻璃光泽,重31.75克,尺寸为53.6×23.4×11.1毫米,估价为160-220万元。

  上世纪90年代以后,翡翠开始进入民间收藏领域。近10年来,翡翠的价格平均上涨了几倍,部分珍品上涨几十倍,是国内外拍卖会上的贵客。1997年香港佳士得秋季翡翠首饰拍卖会上,一串由27颗纯翠绿翡翠组成的珠链拍出了7262万港元。1999年香港佳士得秋季拍卖会上,一枚椭圆形蛋面翡翠戒指以1850万港元成交。2004年的北京翰海秋拍上,一只乾隆年间的翡翠雕双凤耳二龙戏珠纽三足炉以385万元的高价成交。而在上海崇源拍卖会,一串罕见的老坑玻璃种的翡翠珠链以143万元的价格拍出。

  不过分析近几年翡翠市场的走势,可以看出国内藏家关注更多的是作为古董的翡翠艺术品,而当代翡翠饰品的拍卖成绩并不理想。其实,翡翠讲究种,即翡翠的质地与结构,质地越细腻,玉质就越晶莹剔透;色,是指颜色,色彩均匀,色正、浓、翠为上品;水头即透明度,光泽晶莹、通透清澈为上品,通常所说的玻璃种就是透明度很高的翡翠。内行一般将翡翠分为A货、B货、C货三类。A货翡翠是纯正的天然产品,B货翡翠则因原料含有杂质较多,成色浑浊不透。C货翡翠是经过染色处理的翡翠。另外,还有一种B+C货,其经过多种处理。在这些类别的翡翠中,只有A货翡翠才具有保值性。

  作者:袁翱

  (来源:上海证券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