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钢企形成合力最有效(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02:36 京华时报
  作者: 史宝华 李玲来源:
中国钢企形成合力最有效(图)
  尽管我国目前已超过日本成为世界最大铁矿石进口国,但中国企业仍不得不面对在进口铁矿石定价环节丧失话语权的尴尬。本报资料图片

  业界求解“我国丧失进口铁矿石定价话语权”难题

  8月9日至10日,在由中国商务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于哈尔滨举办的全国进口铁矿石供需见面会上,就备受关注的我国虽是世界铁矿石最大买家却不是大赢家的问题,业界人士不仅明确指出问题的三大成因,并一致认为我国企业下一步在谈判中形成合力、掌握定价主导权是最有效的解决办法。

  参加会议的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金属和矿产商品部副主任鞠昊进一步透露,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协商建立的联合机制将从今年9月开始,组织钢铁企业准备联合参加明年的国际铁矿石定价谈判。

  我国丧失进口定价话语权

  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作用下,我国铁矿石进口秩序明显好转,月度进口数量和现货价格均出现回落。根据商务部8月9日发布的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口铁矿石1.3亿吨,同比增长34.5%,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6个百分点。铁矿石现货市场价格以及海运费则大幅下跌,上半年进口铁矿石平均到岸价为68.2美元/吨,同比仅上涨3.2%,增幅比去年回落82个百分点。与会的业内人士指出,尽管目前铁矿石供需紧张状况有所缓解,但长期以来中国企业在进口铁矿石定价环节丧失话语权,却是不争的事实,企业应在谈判中形成合力,掌握定价主导权。

  今年2月底,日本两家钢铁公司分别与巴西和澳大利亚主要铁矿石供应商达成协议,将铁矿石价格提高71.5%。由于历史原因,该协议价自然成为亚洲基准价,中国企业虽据理力争,但最终仍无法扭转局面。

  铁矿石进口价格的飙升带来了钢铁企业成本的增加。宝钢集团董事长谢企华称,今年年初,由于铁矿石价格上涨,使国内每吨钢材成本增加约300元,成本增加给一些企业带来极大压力。

  据介绍,随着我国重工业化进程的加快,我国钢铁产量持续高增长,对铁矿石进口依存度不断增加。2003年,我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最大铁矿石进口国。2004年,我国进口铁矿石2.08亿吨,较上年增长40%,进口量约占全球海运铁矿石贸易量的三分之一。今年上半年,我国铁矿石进口同比增长34.5%,相当于上半年全球铁矿石海运贸易量的增量。

  进口老大为何不是大赢家

  8月9日开幕的全国进口铁矿石供需见面会上,业内人士一致分析认为,三大原因导致了我国虽是世界铁矿石最大买家却不是大赢家的尴尬局面。

  商务部副部长于广洲在本次见面会上坦言,我国铁矿石进口企业经营规模小,在定价环节上还没有形成合力。

  据介绍,目前国际上提供铁矿石的企业主要集中在澳大利亚的必和必拓、巴西的CVRD等三大矿山企业,这三家企业垄断了全球铁矿石供应量的70%。与此同时,国内在实行铁矿石自动进口许可管理以前,经营铁矿石进口的企业却多达500余家,其中绝大部分企业经营规模小,实力弱。这是导致进口企业谈判力弱、国际矿业企业铁矿石定价过高的重要原因。

  其次,国内部分中间商进口铁矿石时采用现货贸易方式,而一些国际矿业企业据此恶意抬高价格,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国企业议价能力,导致谈判中不能掌握主动权。

  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罗冰生介绍,长期以来,国际铁矿石海运贸易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国际惯例和行为规则。在一年一次的价格谈判机制中,供应方与进口商普遍遵循合同交易方式。由于中国近年来钢铁产能的盲目扩张,涌现出大量铁矿石中间商,铁矿石现货采购比例大幅度提升。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每年进口铁矿石中,一半以上是通过现货交易方式进行的。

  一些国际供矿方为牟取暴利,对中国出口铁矿石采取现货交易甚至是招标出售的特殊方式,致使铁矿石离岸价超过长期合同价格最高达100%以上。罗冰生认为,这一状况是造成2005年度全球铁矿石价格谈判中供矿方要求涨价71.5%的重要原因。

  此外,进口环节中存在着中间商不惜高价买断铁矿石,转手卖给钢铁企业的行为,这在一定程度上扰乱了市场经营秩序,抬高了进口价格。

  见面会意在增强谈判合力

  在以往进口铁矿石贸易中,除了宝钢、鞍钢等大的钢铁企业以外,大多数钢铁企业无法和国际铁矿石生产商签订长期合同,只能向铁矿石进口商采购,而且需要通过国内贸易商等中间环节。通过此次供需见面会建立直接联系,钢铁企业得以直接从中钢公司、中化集团以及五矿总公司等进口商处直接采购铁矿石,从而省去了国内贸易商这一中间环节。这样一来,一方面可能降低小型钢铁企业的进口原料成本,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我国铁矿石进口商扩大进口铁矿石的采购规模,加大中国企业与国际铁矿石生产商进行定价谈判的筹码。

  鞠昊透露,国内钢铁企业和铁矿石进口商在此次见面会上已签订了一些采购协议,只是在向商务部上报前无法公开具体的合同量。

  中国企业做大做强是根本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钢铁行业研究员李布表示,由于目前全球钢材价格下降,铁矿石需求减少,因此全球铁矿石将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开始进入买方市场阶段。从这个角度来看,国际铁矿石巨头对中国市场的依赖性也越来越强。因此,目前正是中国企业加紧谋求在铁矿石价格谈判中话语权的好时机。事实上,在全球铁矿石需求下降和产能有可能过剩的局面下,全球三大铁矿石巨头之一的必和必拓公司高层曾于6月份来华公关,修复可能因年初铁矿石谈判受损的合作关系,并破天荒地在北京召开董事会。据了解,必和必拓2004年向中国出口铁矿石2480.1万吨,占该公司铁矿石出口总量的29.8%。

  此外,在中国钢铁企业还不是足够强大的同时,行业协会还将与企业共谋对策。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金属和矿产商品部副主任鞠昊表示,从去年年底开始,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已经和钢铁工业协会协商建立联合机制,组织企业统一对外谈判。从今年9月开始,他们就将组织钢铁企业准备联合参加明年的铁矿石价格谈判。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