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充满激情与责任的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00:07 亚太经济时报

  人类在创造文明的同时,也制造了惊人的垃圾。以当今中国的现代化而论,仅电冰箱每年以400万台的速度淘汰,洗衣机、电视机则以500万台、600万台的速度进入废品堆。资源浪费、环境污染、恶性竞争、贫富悬殊、腐败堕落、道德失序等问题,已经直接影响到人的生活质量和生存价值。如何不让我们失去明天?看了32万字的《世界和平发展思考》后,被作者李春华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深深感染了,思想的飞扬与感情的燃烧使全书充满着滚烫与辛辣。

  全书从世界和平思潮的起源及发展、世界和平运动的发展历程、危害世界和平的主要因素、维护世界和平的主要力量、世界和平前景展望和我们的使命等七个方面对全球的和平问题与发展问题作了一个系统的介绍和解释,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尤其是基本章节的谋篇布局在导言与跋的闪烁下,更显示出文字与信息的价值。最难能可贵的是,作者以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为指导,站在全球的视野上,针对资源枯竭、恶性竞争、价值观失序的世界现象率先提出了“三共”概念,——资源共享、商业共产,社会共和,其精彩、形象而严谨的论述令人荡气回肠,回味无穷!这无疑是一次大胆的设想和理性的放飞。

  书中对中国和中国共产党寄予了深深的情感,“毛泽东拯救了中国人,邓小平进一步解放了中国人”而留给新一代共产党人的使命是“提高中国人的国际形象”,更是直朴、生动,展示出作者成熟的战略视野。对现代化过程的异化现象,作者进行了无情的批判和分析,倾注了一个普通人的人文精神和“共和主义”情怀。在序言中,作者以诗的形式直言仗义:文明以文明的名义,向地球开出了通行证,掠夺着土地、阳光和岩层。地球以地球的名义,向文明发出了墓志铭,收缴着良心、理性和生命。如果,用屠刀弑去母亲,是邪恶透顶;那么,以金钱索取地球,是疯狂的赌棍。如何不让世界失去明天,让我们跪下吧,在忏悔中涌诵着和平。

  一本书能以这样的视角、这样的责任、这样的激情在这样的年代展示这样的思与想,很值得读者尊重与珍惜。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