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战略重要还是执行重要?(新书推介)(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1:18 人民网-市场报
战略重要还是执行重要?(新书推介)(图)
  执行,谁都能说上几句,但又似乎谁都说不出什么与众不同的东西。更有趣的是,每个人对“执行”的内涵、范围的感知并不一样,存在或多或少的理解差异,而且这种差异是隐性的。

  与任何管理上的事物一样,执行的相关思考必须基于中国的现阶段社会背景和国民文化特点,但又不应局限于此,应该充分借鉴吸收国际上的管理学成果,两者缺一不可。融合国际管理学成果与中国文化特色,是本书的立足点,也是与其他讨论执行的书籍相比最大的特点之一。

  到底是战略重要,还是执行重要?为了吸引眼球而对这样的命题妄下断论是危险的。不同的国度、不同的组织,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下,答案是不一样的,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语境”,我们需要确定环境与范围。一个错误的战略注定是个悲剧,但事实表明,多数企业的失败并非是因为战略的错误;对于成功的企业,我们更容易把他归结为成功的战略、伟大的CEO,但是,透过现象看本质,其实更多的是执行的成功,是经验的积累,例如麦当劳、海尔等众多优秀企业的成功,与其说是战略的成功,不如说是执行的成功。在今天的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商业机会更是比比皆是。因此现阶段对于中国、对于中国多数的企业与组织来说,战略自然是重要的,只是相比而言,执行更为重要而已。正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关键看你是否有本事走得通。武侠小说里,流派不是最重要的,只要能把武功练到最高境界第九重,武当、少林都能当上武林盟主。

  关于细节的相关书籍这几年非常火爆,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中国人在企业经营中,尤其是国有企业、政府的公务行为中,似乎确实显得很不关注细节、很马虎,但是,中国人在生活中却是非常关注细节的。相反的,都说西方人很幽默、很随意,但那是在生活中、在平时,而在工作中、尤其在谈判中,西方人却是非常严肃、认真的。两相反差,国民性格很难说谁好谁坏,彰显的却是“职业素养”的巨大差距,这是导致执行力差距的重要原因之一。

  提升执行力本身就是极难执行的。提升执行力不能停留在意愿上、口头上,否则永远可望而不可及!缺乏意识、缺乏决心与坚持是执行不力的病因之一,但是,我们需要深层次、清醒地认识到,执行更多的是一种科学体系、一个系统工程,它是管理科学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执行更是一种文化,最终它应成为组织中每个人的潜意识、本能、习惯,甚至是一种信仰,不这么做就觉得不舒服,或者不遵守者在组织中就无法立足。而后两个方面,即使在今天中国执行的话题如此热门的背景下,也是中国企业、组织所一直忽视的,而这恰恰是提升执行力中的核心部分,因此,执行力的体系将是本书的重点。不依靠科学的体系、方法、工具,不成为组织文化的内核,组织不可能具备强执行力,执行力也不可能成为组织的竞争优势!

  我时常喜欢用体育比赛来思考理解经营管理问题。2004年夏天,没有一名超级球星的希腊足球队,凭借着不打折扣100%地执行雷哈格尔主教练的战术安排连续击败多支世界级强队,一举夺得2004年欧洲杯冠军,为世界所瞩目,这无疑是执行力的成功案例。同样,希腊人赶回了已经失去的工期,克服了无数的困难,在恐怖主义的阴云下给全世界带来了一届令世人尊敬的奥运盛典,为百年奥运开启了新的篇章,这里面的点点滴滴也浸透着执行力的成就。小到一支足球队的管理,大到一届奥运盛典的管理,其实与企业管理、政府机构管理是异曲同工的,执行力处处闪现着成功的光辉,4000万希腊人做到了,13亿中国人呢?中国走向崛起,中国企业迈向成功,政府等组织赢得尊敬,执行既是不可逾越的关口,也是飞行的推进器,可谓成也执行,败也执行。

  (《卓越执行》彭志强著机械工业出版社)

  《市场报》 (2005年08月12日 第十四版)

  作者:彭志强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