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汽车上市公司面临严峻考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2:32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 新华社

  据新华社电《上海证券报》报道,8月8日上海大众旗下多个品牌系列车型全线调价,最高降价4.6万元。专家认为2005年汽车厂商仍然面临车型与库存的双重压力,汽车类上市公司业绩仍然处于下降通道中。

  中国汽车工业资讯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认为,今年上半年汽车产销量没有出现较强的增长势头,这对全年的增长产生不利的影响,因为6-8月是产销的淡季,降价以后是否出现强劲反弹,需要进一步观察。到现在为止看不到能够令市场强劲反弹的因素,2005年还是要消化库存。

  昔日汽车龙头如今却成为不安定因素。6月中旬到7月初,三大汽车龙头长安汽车、上海汽车、一汽轿车不约而同地发出业绩预警公告,今年上半年利润均比去年同期下降50%。长安汽车在公告中称,由于国内汽车销售市场增长趋缓、价格竞争更加激烈、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行业整体利润水平大幅下降。

  分析人士指出,车型降价、原料涨价、油价上涨三大因素已经在2004年给汽车股造成冲击,但是2005年的数据仍然不容乐观,一季度汽车行业整体利润下滑78%,三大汽车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预警,利润下降50%,这些现象说明汽车上市公司还在为去年的库存还债,至于9月以后数据还需观察。而目前影响的各种因素,包括降价、油价、原料、整体环境等因素仍然没有发生根本改变,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期望汽车业和企业出现强劲反弹并不现实。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