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初涉收藏 心态要放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0:48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王帆宇

  本报讯昨日本报的百姓搜宝热线0591-87095055延续前日的火爆,各路淘友打来电话,有的是有多年收藏经验的老淘客,有的是有心涉足收藏的新淘友,他们或介绍自己的收藏品,或介绍自己多年收藏的心得。

  多跑多看

  总能淘到宝

  老福州高文华先生家中有不少宝贝,多年收藏寿山石、家中祖传的龙泉香炉、金池笔砚、德化金花香炉,还有陈少梅的山水画、梅兰芳的工笔牡丹,都是高先生得意的藏品。特别是提及已有七八年收藏经历的寿山石,高先生的语调难掩兴奋之意,“我对寿山石很有兴趣,看多了自己也学了些雕刻,现在我收藏的原石和成品不少,大概有上千件了吧。”高先生告诉记者,家里还专门开辟一个房间用来摆放寿山石。

  作为六大候选国石之一的寿山石因其石块玲珑剔透、色彩斑斓、晶莹如玉、丰润如脂、光洁生辉等特点著称于世,加上近年资源日益枯竭,造成寿山石身价迅速攀升,在收藏投资市场上具有较高价值。现在福州收藏寿山石的人很多,高先生以其多年的收藏经验给各位寿山石收藏新手提了两个中肯的建议:首先,心态放正,投资是投资家的事,我们这些爱好者要抱着“玩”的心态进入,投资不投资以后再说;第二就是要与有经验的收藏者多交流,参加一些收藏爱好者的交流鉴定会或名石展览,再多跑跑市场,多跑多看多交流总能淘到宝。

  抱着玩的心态

  搞收藏

  邱先生家里收有“清初四王”中王原祁所作的一幅扇面画,是家里收藏了数十年的老画。邱先生最近天天看中央二套每天晚上的《艺术品投资》节目和周末的《鉴宝》节目,集集不落,看着看着兴趣就出来了,也想搞搞收藏,平时也常到于山画院和一些字画收藏店逛逛,和懂行的人聊聊画,收获不少,但至今仍停留在“看”的阶段。邱先生很风趣,“像我们这样的新手,就抱着玩玩的心态,主要是自己喜欢,跟着行家老手学习学习,和他们比起来我们只是小学生呢!”

  邱先生也对本报的《百姓搜宝记》栏目给予了肯定,他说,看中央台的节目虽然能得到很多知识,但毕竟远在北京,我们有问题也不知道该去哪问。现在你们的这个栏目,给了我们这些初学者咨询交流的平台,既能学到收藏知识,又能看到收藏故事,一举两得,有趣有趣!

  小贴士:

  ①“清初四王”:指明末清初四位画家,王时敏、王鉴、王石谷和王原祁,四王以山水画为主。其山水画创作趋于传统,法度严谨,底蕴深厚,得元人三昧,被奉为绘画的正宗,受到皇帝的青睐,成为整个清代的主流画派。傅抱石曾称赞四王对清代绘画有起衰之功。

  ②中央二套《艺术品投资》播出时间:首播周一至周四23:00~23:20

  《鉴宝》播出时间:首播周六晚18:00~19:00,重播周日13:35~14:35;周日23:05~24:05;次周三10:48~11:48

  编后:本栏目欢迎您来电咨询或提供采访线索。热线电话:0591-87095055,传真:0591-87095966,邮箱:wyfk@hxdsb.com,地址:福州华林路84号海都报投资版收邮编:350003。

  本栏目评鉴观点仅供参考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