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功能型饮料风光不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0:46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李进/实习生陈尹荔

  本报讯进入盛夏季节,福州饮料大战如火如荼。然而记者昨日在走访中,发现2003年异军突起的功能型饮料今年遇冷了,不仅没有延续去年的风光,而且同期销量下滑了20%左右。同时,出乎行业意料的是,今年软包装的茶饮料销量却突飞猛进。

  “功能”卖点效果下降

  昨日,记者逛了永辉、好又多等超市,发现今年功能型饮料品牌比去年少了很多,主要集中在乐百氏、脉动等为数不多的大品牌。同时,今年,有些品牌的功能型饮料由于销量低而大幅降价促销。在永辉超市,记者看到,汇源“他+她”原价要近3元,而目前促销价只需1.5元。

  永辉超市采购部有关负责人王先生介绍,功能型饮料在整个福州市场,比去年同期降低了近20%。他说,目前市场上功能型饮料有乐百氏“脉动”、娃哈哈“激活”、康师傅劲跑、红牛、奥必佳、汇源“他+她”等大品牌。但目前除了脉动和奥必佳、红牛等还卖得不错外,多数品牌销量已很少,面临退市。

  在2003年和2004年的饮料市场,可谓是刮起了功能型饮料风暴,今年为何突然遇冷?永辉超市采购部有关负责人王先生认为,功能型饮料价格偏高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记者了解到,尽管目前功能型饮料多在做促销,但由于功能型饮料具有一定的保健作用,因此在价位上还是明显高于普通饮料。以运动型电解质饮料为例,零售价比普通饮料每瓶高0.5~1元,而红牛等饮料的价位要比同规格普通的饮料高一倍,这注定了功能型饮料与大众消费人群仍有距离。

  另外,有业内人士还提到,随着人们对功能型饮料认识的深入,其新奇感也在消失,再加上功能型饮料并非对任何人都适用,因而功能型饮料销量下滑也就显得顺理成章了。

  软包装茶饮料

  销量突增

  “真没想到今年软包装的茶饮料竟然卖得这么好。”今年夏天,代理软包装茶饮料的经销商乐得合不拢嘴。昨日,记者从福州饮料市场上了解到,6月中下旬天气转热以来,福州菊花茶等软包装茶饮料卖得很好,鹭芳、惠尔康等老品牌的软包装茶饮料也卖得不错,这大出厂商的意料。

  对此,惠尔康等品牌代理商分析,目前,福州的饮料多是由代理商进行销售,由于今年福州雨季多,到7月份时,天气才开始热起来,多数代理商没有引进新品牌,因而本地信誉好的老品牌销量上升。另外,软包装价格低,每包售价多在1元以内,携带方便也是一大原因。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