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联储今天凌晨第十次加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5:18 扬子晚报

  本报讯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美联储再次宣布升息25个基点,联邦基准利率如预期升至4年高点3.5%,这已是美联储自去年6月底开始连续第10次以相同幅度提息,并且依然没有给出升息将结束的信号。

  招商银行南京分行首席外汇分析师黄震介绍,由于汇市上对此消息已有预期并事先消化,所以当加息宣布后,美元反而走跌。今天上午10:00左右,欧元兑美元1.2357/1.2361,
美元兑日元111.34/111.38,英镑兑美元1.7884/1.7890。另外,由于去年以来美联储已连着加息10次,“加息”这一刺激汇市的因素可谓“妇孺皆知”,大家俨然有些“审美疲劳”,而汇市上影响行情的因素一般遵循由“不太了解到普及到泛滥”的规律,因此,他个人认为,美联储加息对汇市的影响效力将会逐渐减退。黄震介绍,今年当地时间9月20日、11月1日和12月13日,美联储还将召开例会,目前市场比较倾向于到年底美联储还将加息2次左右,使基准联邦利率最终达到4%左右。

  7月21日,我国央行宣布次日起1年期以下(包括1年期)美元利率上限提高0.5个百分点,1年期美元存款利率调高到1.625%;同时,大多数银行的2年期美元存款利率也随之提高,其中最高者为3%。那么,此次美联储加息后,国内小额美元存款利率会否随之上调?黄震认为马上上调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国内外币利率调整也要考虑本币利率情况,而人民币短期利率相对而言还比较低。不过他认为,美联储继续加息后,国际上的LIBOR利率已到4%多,这对国内外币理财产品而言,意味着其收益率还有提高的空间。

  南京大学金融系杜亚斌教授也认为,美联储此次加息是为了对抗国内通货膨胀,抑制经济过热增长。如果此轮加息没有起到预期的经济降温作用,那么美联储还可能继续加息。谈到对我国的影响,杜教授认为美联储加息可以减轻当前的人民币升值压力,减少国际游资的涌入。(冯娟娟 马燕)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